未标题-1.jpg

疫情期间宠物该如何防疫?谭卓为你来科普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2-28 作者:王燕华

  谭卓 科普“星”声音

  

  大家好, 我是谭卓, 很高兴在人民网为大家进行疫情知识方面的小科普。

  近来,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暴发,许多养宠物(以猫、狗为主)的朋友难免有些担心:自家的宠物会不会感染病毒,宠物该如何防疫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猫、狗等宠物会感染新冠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中间宿主还不明确,但是不建议将不明来源的动物,特别是野生动物作为宠物。

  其次,铲屎官们可以每日监测宠物的健康情况,尽量减少外出次数,外出时如果有条件,可以给宠物佩戴专用嘴套,尽可能防止它捡拾不明物体。及时清理宠物的排泄物,保持环境整洁健康。

  再次,携宠物外出回家后,用湿巾擦拭清洁宠物的毛发,特别是面部和爪子。要定期给宠物洗澡、驱虫、清洁消毒宠物的用品,比如牵引绳、嘴套、猫砂盆等。定期开窗通风,适当对室内环境进行消毒。

  最后,提醒各位铲屎官们,在做好疫情期间环境消毒防疫的同时,要注意选用对宠物安全的消毒剂,严格按照比例稀释后使用,不要误伤了自家的宠物哦。

  疫情防护从身边做起,我是谭卓。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内分泌病科主任医师谢培凤进行科学性把关。

  参考来源: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网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