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28914830373683858.jpg

结核很可怕?科学预防远离它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1-02 作者:胡刚

  结核病又称为痨病、肺痨,已有成千上万年的历史。结核病是传染病,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染,是现在国家重点防控的三个传染病之一。现在,肺结核仍是影响广大人民健康的传染病之一。

  肺结核病可怕在哪呢?第一,传播力很强。肺结核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慢性呼吸道疾病,病人打喷嚏、咳嗽会把肉眼不可见的飞沫核散发在空气中,他人经过就有可能被感染;第二,地铁、商场、办公场所等通风条件欠佳的地方都有利于肺结核的传播;第三,没有研制出新的更好的疫苗;第四,大家对结核病的认识不足。

  空气都可以传播结核病,那是不是一吸到这个病菌就会马上感染呢?人的抵抗力特别强就不会患病,反之结核菌就会大量繁殖,会影响人体健康。但最常见的是抵抗力和菌的毒力正好相对平衡,这时候菌就会进入潜伏感染状态,可以潜伏生存一年、十年甚至几十年,等人的抵抗力降低之后,再引起发病。这也是结核病病发最高年龄段为65岁左右的原因,像儿童、老人、艾滋病病人、器官移植患者等免疫低下人群都易发病。

  那结核病有哪些症状呢?不同部位的肺结核也有所区分,最常见的肺结核症状包括咳嗽、咳痰、胸疼、发烧等。发烧一般出现在午后两点多,会低烧,也会出现盗汗现象,即睡醒后浑身都是湿的,症状严重会出现咯血。这些症状持续超过两周就有可能是肺结核,需要到医院检查,但是有这些症状并不会和肺结核划等号。

  冬季如何预防结核病呢?在冬天为了保暖,室内通风不是很理想,预防起来难度非常大。首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开门窗,空气流通对预防结核病有利。其次,高危地区要注意呼吸道的保护,重点防护措施就是戴口罩,最好选择口径小,与鼻、脸没有缝隙的口罩。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