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27091187259802156.jpg

在冬天,胃真的太难了!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12-06 作者:杨代武

  俗话说“十个胃病九个寒”, 在人体所有器官中,胃是最娇气的器官之一,寒冷的天气会让它变得更加敏感。除此之外,年末逐渐增多的聚餐,更让胃“难上加难”……

  胃对气温变化特别敏感。特别在冬天寒冷的天气里,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大量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抵抗力随之降低,从而导致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和原有溃疡病的复发。

  秋冬季节聚餐应该节制。在冬天,若吃过多火锅,或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过多,亦或是大量饮酒,都会引起胃肠黏膜损伤,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消化道出血。所以冬季进补要量“胃”而行。吃火锅时不要一味涮牛羊肉,还要适量吃些馒头、面条等面食,可对肠胃起到保护作用。

  冬天也得动起来。天气转凉后,人们很多选择多吃来保暖,但是食量的增加会为胃增加负担,容易引发胃病复发。不仅如此,食量增加还不运动,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人们常因冬天天气冷而拒绝运动,从而影响脏器的运化功能,引起食欲下降、打嗝、胃胀、反酸、烧心、干呕等胃部不适症状。

  再忙生活作息也得规律。临近年末,很多人为了年终工作而忙得废寝忘食,无不面临巨大的精神压力。其实人体有一种“生物钟”机制,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也有高峰和低谷,以便及时消化食物。如果经常熬夜加班,就会打乱“生物钟”,影响胃的功能,甚至伤害胃黏膜。

  总之,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是对胃最大的呵护。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