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47630926552760583.jpg

预防便秘 谨记这九招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1-14 作者:王世瑶

  由于工作压力增加、饮食习惯不规律等,越来越多人受到便秘的困扰。一般来说,便秘主要有这三种表现:一是大便次数少,每三天或更长时间排便一次;二是排便困难,每次排便超过五分钟,排便费力,排便后还有便意;三是大便干结,粪便呈羊粪球状。

  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且较为复杂。一旦出现便秘,尤其是情况较为严重、持续时间较长的便秘,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并接受治疗,切勿滥用泻药。预防便秘,我们要养成这些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

  1. 及时排便,切忌频繁憋大便。

  2. 排便要有规律,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3. 尽量避免久坐、久站。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强结肠活力,促进肠蠕动。

  4. 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如新鲜蔬菜、食用麦鼓、全麦面粉等。

  5. 多饮水。纤维需吸收水分才能起到通便的作用,所以想要预防便秘,每日需饮3000~5000毫升的水。

  6. 切勿滥用泻药,服药需谨遵医嘱。

  7. 戒掉长期服用泻药的习惯,长期服用泻药可能会加重便秘。此外,某些药物如吗啡、钙盐、铝盐及精神病药也可能会引起便秘。

  8. 生活规律、睡眠充足,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态,对于预防便秘也有重要意义。

  9. 及时就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接受相关治疗。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肛肠科主任、中医外科教研室主任刘仍海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