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5103033901514877.jpg

因纠纷被人咬伤应该怎么办?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12-03

  首先要根据伤口的深浅来判断需不需要彻底清创,一些人咬伤的伤口比较表浅,只有浅浅的牙印,并无皮肤破损,只需要简单冲洗消毒就行。

  还有一些人咬伤的伤口比较深,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正规彻底的清创。由于人咬伤的伤口往往比较小而深,而且人的牙齿里面有很多细菌,所以需要将伤口扒开用双氧水和大量无菌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多次后,再用碘酒多次消毒。

  清创结束之后,予以敷料直接包扎,不能将创面缝合,这点非常重要。但很多患者不能理解,因为这样会导致很多出血和渗出。所以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人的牙齿里面有很多细菌,将伤口敞开不仅在换药时方便消毒灭菌,也便于将细菌顺利排出体外。不然则易导致细菌向深层和周围扩散引起广泛感染,从而导致骨髓炎、肢体坏死、败血症、休克等严重并发症。

  伤口隔天换药,还要服用或者静脉滴注抗生素预防感染,并且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或免疫球蛋白。对于一些较大的创面可以考虑在伤后7到10天左右等伤口干净后再行缝合,减少瘢痕。

  还有一个患者朋友们比较困惑的问题就是“需不需要打狂犬疫苗?”

  答案是除非有明确的证据表明咬人者是狂犬病患者,否则是不需要接种狂犬疫苗。

  如果咬人者是传染病患者,如肝炎、梅毒、艾滋病或其他传染性疾病,则需要当心病毒经口和唾液传播导致被咬伤者感染。

  需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如服用艾滋病阻断药或注射乙丙肝免疫球蛋白等。

  作者:上海市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居宇峰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