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79053752182698329.jpg

电子烟及其二手烟无损健康?别再抱有侥幸心理了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12-03 作者:万泽浩

不知不觉,电子烟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商品,很多人认为电子烟是烟民们的“救星”,还有人认为电子烟可以随便抽,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美国的科学家们仍在努力了解电子烟对健康的长期影响,目前已经有了一些研究结果。例如,电子烟的二手烟为二手气溶胶,并不是很多厂家宣传的水蒸气,其是一种可产生颗粒物质、1,2-丙二醇以及某些重金属、尼古丁的新的空气污染源。多项国内外研究已经证明,电子烟相比传统卷烟,对人类免疫系统的抑制增加,显著增加心血管风险,引发心脏病,添加的香味成分会导致细胞凋亡。吸食电子烟会出现呼吸阻力增加,可能造成肺部损伤,烟液接触雾化器加热装置而产生的羰基化合物(甲醛、乙醛、丙烯醛、乙二醛)还可能导致多种癌症。

不仅如此,电子烟还会抑制免疫基因,并由于其中的气味添加剂引发致命的肺病。通过对比电子香烟使用者、传统香烟吸烟者和非吸烟者鼻子里的免疫细胞,发现吸电子烟会使人鼻子中358个免疫基因受到抑制,普通烟民也有53种免疫基因受到了抑制。免疫基因被抑制,会导致人类对外界细菌的抵抗力急剧下降,从而产生多种疾病。另外,电子烟的香甜气味是由于烟油中添加了一种物质——双乙酰,这种物质会导致一种严重的肺部疾病——闭塞性支气管炎。这是一种罕见、致命且不可逆的阻塞性肺病,会使肺逐渐走向衰竭。

最后,电子烟的戒烟作用也有待商榷。目前电子烟能帮助戒烟的证据很有限,此前做过的不少研究都存在研究数量及研究样本量很少的问题,而且电子烟问世不过区区数年,对于更长远的效果还有待考究。所以对于戒烟的效果,在学术界仍有争议。不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的通告中提到:大部分电子烟的核心消费成分是经提纯的烟碱即尼古丁。而事实上,尼古丁正是传统卷烟中的成瘾物质。所以无论是电子烟还是香烟,我们都应该尽早远离,切不可轻易尝试,否则危害健康。

本文由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