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刷屏的"人造耳蜗"丢失后真要开颅植入?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12-21

  本文专家:陈海旭博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副研究员

  19日下午,一则“小伙丢失20万元人工耳蜗,找不到需做开颅手术”的消息被送上热搜。

  

  这个耳蜗“是定制的,通过脑部植入的,接收器跟脑子里植入的是相配套的。如果没找到,有可能需要再开一次头颅,把脑袋里面的耳蜗拿出来。”小伙现在处于全聋状态,再加上又是“天价”耳蜗,不由地让人焦心。

  声援持续发酵时,却出现了诸多质疑,认为这件事99.99%是媒体和商家合谋的营销套路!

  

  据该小伙家属反映,目前仍未找到在北京地铁上丢失的人工耳蜗,20日将尝试联系耳蜗公司寻求解决方案。

  相信大家都有疑问,人工耳蜗真的有那么重要吗?一旦丢失,就需要重新做开颅手术?

  ·什么是人工耳蜗?·

  人工耳蜗是根据耳蜗生理原理开发的一种电子仿生装置,是听力学、医学、生物医学、微电子学、材料学、机械学相结合的跨多学科的高新技术产品。

  

  人工耳蜗可以代替病变受损的听觉器官,由体外言语处理器将声音转换为一定编码形式的电信号传入人体的耳蜗,通过植入体内的电极系统直接兴奋听神经作为治疗重度聋至全聋的方法。

  目前,全世界已把人工耳蜗作为治疗重度聋至全聋的常规方法。早在1995年,北京协和医院就完成了我国第一例多道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目前,我国常用的多道人工耳蜗有三种,澳大利亚多道人工耳蜗系统、美国多道人工耳蜗系统、奥地利多道人工耳蜗系统。

  ·找不到耳蜗就要做开颅手术?·

  人工耳蜗分两大部分:植入体和体外机。

  新闻报道的小伙儿这次丢失的是体外机,不需要做开颅手术,只要按照之前植入的品牌型号,去正规的医院就可以重新匹配调试体外机即可,并不需要再次手术。

  

  此外,人工耳蜗的植入体是在耳后方开口,将电极以无创的方式插入内耳中,以保留可用的残余听力。所以,人工耳蜗手术并不需要开颅。

  ·什么人需要植入人工耳蜗?·

  对于轻度到中重度的听力损失,助听器可以有较好的补偿效果,而对于重度或极重度耳聋,人工耳蜗的植入是目前国际公认的唯一有效装置。

  

  一、儿童植入人工耳蜗的选择标准:

  1、双耳重度或深度感音神经性耳聋

  2、助听器及其他助听装置无法改善听力

  3、无手术禁忌症

  4、家庭的支持

  5、有对人工耳蜗的正确认识和适当的期望值

  6、有一套完整的听力语言康复教育计划

  

  二、成年人植入人工耳蜗的选择标准:

  1、双耳重度或深度感音神经性耳聋

  2、助听器及其他助听装置无法改善听力或帮助不大

  3、无手术禁忌症

  4、患者心理和动机正常适当

  5、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

  6、有对人工耳蜗的正确认识和适当的期望值

  7、能运用口语/听声交流

  

  目前,国内专家的观点比较统一,从人工耳蜗适应症的角度,专家们的意见是应对绝大多数的患者坚持术前双耳佩带助听器进行语训的观点,这样既保证了手术适应症的严格选择,也使得术后开机,训练效果更为明显。

  对于达到人工耳蜗手术的指征耳聋患者,特别是对儿童,建议尽早手术,否则有可能对小孩的语言与智力造成终生的影响。

  此外,国内很多省市的人工耳蜗植入术已经纳入医保,建议有需要做的人工耳蜗的患者尽早去当地医保部门或者正规医院进行咨询。

  无论如何

  希望小伙能早日找到丢失的耳蜗

  恢复听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