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7).jpg

蚊虫叮咬也可致人皮肤过敏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10-09 作者:李晓娟

夏秋交替的季节,过敏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我们比较熟悉的过敏原主要是植物和食物,但其实昆虫也是一种比较多见的过敏原。那么,昆虫是如何使人过敏的?常见的昆虫过敏原有哪些?昆虫过敏有哪些症状与危害?人们又该如何预防和治疗昆虫过敏呢?

昆虫叮咬人体后,其毒素引发的过敏共有四种致敏方式。《健康报》指出,第一种方式是昆虫通过叮咬和刺蛰皮肤,在吸血的同时将毒汁注入体内;第二种方式是虫体表面的毒毛刺入皮肤并释放毒素;第三种方式是落在皮肤表面的虫体被击琗,使虫体的毒素被释放;第四种方式是虫体寄生在皮内。

据《钱江晚报》报道,昆虫叮咬后皮肤过敏主要有两种表现,一是皮炎、湿疹;另外一个就是荨麻疹了,红、肿,有些又疼又痒的。

人民网北京频道指出,昆虫通过其口器刺伤皮肤,其唾液或毒液侵入皮肤,由于昆虫的唾液或毒腺的浸出液中含有多种抗原成分,这些抗原在进入人体皮肤后可与抗体产生过敏性反应而引起炎症。主要症状有丘疹、风团、水肿性红斑、水疱、丘疱疹、瘀点瘀斑等。中间可见刺吮点,散在分布或数个成群。可发生于身体各部位,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痒、刺痛感。其中以皮肤瘙痒最为常见。

与此同时,《钱江晚报》还指出,有的昆虫具有异种蛋白,常引起过敏反应。如果进食昆虫后身体出现不适,特别是在进食后两小时内出现头晕、肢体麻木、血压下降、呼吸急促等反应要立即送医院。

换季期间,人们外出应该多加防范,以防过敏。浙江在线指出,户外防虫,最好的办法还是穿上长衫长裤,袖口和裤脚最好是收口的,这样既减少皮肤裸露,也能避免小虫钻到衣服里。驱虫水可喷涂在衣物上,每隔一小时补喷一次。而一旦发现虫咬症状,要保持患处清洁、干燥,不要频频抓挠,防止发生继发性感染。初期,可以涂抹一些清凉止痒消炎的药膏,一旦有破损和感染,最好还是去医院就诊。(李晓娟)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