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4).jpg

糖尿病患者应警惕合并脂肪肝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9-29 作者:张凯凯

  据报道,昨日凌晨,著名歌手臧天朔因肝癌在北京逝世。提起肝癌,很多人都如临大敌,但是如果得知自己患上了脂肪肝,很多人却不以为然,认为脂肪肝不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实际性伤害。其实,脂肪肝会引发肿瘤等疾病,另外还有一类人也更容易有脂肪肝,那就是糖尿病患者。那么,脂肪肝是什么?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更易得脂肪肝?糖尿病人得了脂肪肝又应该怎么做呢?

  据华龙网报道,正常人的肝组织中含有少量脂肪,如甘油三酯、磷脂、糖脂和胆固醇等,其重量约为肝重量的3%~5%,如果肝内脂肪蓄积太多,超过肝重量的5%或在组织学上肝细胞50%以上有脂肪变性时,就可称为脂肪肝。

  脂肪肝是各种原因引起肝脂肪蓄积过多的一种病理状态。《生命时报》介绍,通常所说的脂肪肝主要指因肥胖、糖尿病和酒精等因素所致的慢性脂肪肝。脂肪肝不但会对肝脏产生影响,还会引发糖尿病、冠心病、肿瘤等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约有50%的糖尿病患者合并脂肪肝,50%~80%的患者合并肥胖,患者血浆胰岛素水平与血浆脂肪酸增高。

  糖尿病和脂肪肝的关系实际是个恶性循环。据华龙网报道,肥胖的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素抵抗产生糖代谢障碍,脂肪动员增加,使血液中游离脂肪酸含量增高。高胰岛素血症会促进肝脏对脂肪酸的合成,使大量的脂肪酸蓄积在肝脏,转化成脂肪沉积在肝中。糖尿病患者的肝脏脂肪化后,降糖药对血糖的控制能力将减弱,使血糖水平波动,容易出现脂代谢异常而形成脂肪肝,脂肪肝又反过来影响血糖控制,造成恶性循环。

  糖尿病人患者如果出现了脂肪肝,应该在饮食方式上多加注意。《中国医药报》建议,首要原则是控制总热量,通俗讲就是少吃。合理安排每日三餐,定时适量,每餐都应含有糖类、脂肪和蛋白质,以减缓葡萄糖的吸收,避免血糖升高。糖类摄入量应占总热量的60%左右;蛋白质摄入量应占总热量的10%~20%;控制脂肪的摄入量,控制脂肪摄入能够延缓和防止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每日脂肪摄入量应减少至占总热量的25%~30%,甚至更低;增加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另外,糖尿病患者每日食盐量要在6克以下,不宜饮酒。

  本文由北京佑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