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jpg

前列腺增生患者只能当“禁欲系男神”?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9-27 作者:张治军

  大部分患者朋友认为,得了前列腺增生肯定要禁欲,因为性生活时前列腺充血,有可能会加重病情。那么,前列腺增生到底有什么症状?男人得了前列腺增生一定要禁欲吗?前列腺增生又要如何治疗?

  济南九龙泌尿专科医院博导臧美孚在接受鲁网采访时介绍,40岁以上的男性是前列腺增生的高发人群,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前列腺增生,俗称前列腺肥大,是由于前列腺体积增大而引起患者出现排尿异常的一种良性疾病。尿频,尤其是夜尿增多、排尿迟缓、尿无力、尿不尽,是前列腺增生的常见症状。不仅如此,前列腺增生还很容易引起尿路感染,导致尿痛、血尿等症状。发展到后期,还会对肾脏造成可怕的伤害,引发肾积水、肾功能不全、甚至导致尿毒症。

  对于前列腺增生患者是否必须禁欲的问题,《生命时报》指出,事实上,在进入性高潮时,前列腺虽然有短期充血,但很快阴茎就会因射精而疲软,血管也将迅速得到舒张,充血很快就能消退。相反,绝对禁欲对前列腺增生患者不仅无利,甚至可能带来伤害。大部分老年人仍保持着相当的性能力和性需求,如果长期压抑性欲而得不到满足,又经常处于性兴奋状态,会使增生的前列腺充血和交感神经兴奋,加重排尿梗阻症状和尿路刺激症状。

  得了前列腺增生应该如何治疗呢?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主治医师孟宪锋在接受《吉林日报》采访时指出,有的增生个腺体大,但无明显症状者,暂无需治疗;但已经出现明显的尿频、夜尿增多、渐进性排尿困难,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早期症状轻的,可以用中医药辨证治疗或者西药治疗;但有些患者需要手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的手术不开刀,属于微创手术,麻醉下无痛苦,术后排尿困难症状明显改善。

  此外,大众网也指出,治疗过程中,生活习惯的改变也很重要:要多喝水,减少辛辣食物的摄入;避免和减少咖啡因、乙醇的摄入;优化排尿习惯,进行膀胱训练,增加患者膀胱容量,减少便秘的发生。

  本文由湖北第三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荣建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