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jpg

春夏交替总是反复咳嗽?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5-21

季节交替之际,很多人都出现了反复咳嗽,久治不愈的情况,部分人甚至连续一两个月嗓子不舒服,还伴随有胸闷、气喘等不适。其实,这可能是哮喘在“作怪”。那么,哮喘到底是一种什么疾病呢?有什么特点?日常生活中,人们又该如何防治哮喘呢?

据《成都日报》报道,哮喘又名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此种炎症常会引起患者的气道反应性增高,造成患者反复出现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就发作时间而言,哮喘常在夜间及凌晨2~6时发作或加重。

另外,哮喘具有季节性发作的特点。《北京晨报》介绍,每到四、五月份春夏之交或到九、十月份的初秋季节,患者的哮喘可能就会加重。这主要有3个原因:首先,季节交替时期温差较大,容易引发感冒,而感冒、咳嗽正是诱发哮喘的重要原因。其次,季节的变化会导致空气湿度的变化,湿度过高可能促进细菌繁殖和尘螨孳生,从而诱发患者哮喘;而湿度过低则会使患者的呼吸道黏膜干燥,气道上皮细胞受损,同样也会加重哮喘。再次,季节交替之际正是许多植物生长发芽的季节,花粉、柳絮、杨絮等都是哮喘发病的重要原因。

哮喘可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对于哮喘患者,《齐鲁晚报》提出了以下3个注意事项:

1.在饮食方面,患者应避免食用海鱼、虾蟹等凉性食物以及油腻、煎炸、辛辣刺激食物,而要多吃清淡、富含维生素A、C、E及镁、硒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橘子、西红柿、花生、海带、海蜇等。

2.慎用或忌用某些可能诱发哮喘的药物,如阿司匹林等。

3.哮喘患者应进行适度锻炼。适合哮喘患者的体育锻炼有游泳、打太极、练功、散步、骑自行车和慢跑等。不过,对哮喘患者来说,这些运动应尽量在适当温暖、湿润的环境中进行,而且运动时要遵循先慢后快的原则,切忌活动量过大。还应该注意在哮喘急性发作期间,患者不宜运动。(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