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3).jpg

促排卵药并非“双胎神药” 切勿私自购买、服用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4-27

  “双生子、并蒂花”,生一对可爱健康的双胞胎是许多家庭的愿望。然而,生双胞胎的几率却非常低。中华医学会生殖学会湖北省主任委员章汉旺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介绍,“自然受孕双胞胎的发生率是百分之一,三胞胎是70万分之一,都比较罕见。”

  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夫妻动起了“歪脑筋”。一些唯利是图的“江湖神医”将促排卵药渲染为“双胎神药”,吸引了不少“求双胞胎心切”的夫妻。那么,促排卵药真的是“双胎神药”吗?通过服用促排卵药的方式生双胞胎的做法究竟可不可取?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一一医院妇科主任戴良图在接受新民网采访时介绍,促排卵药物包括克罗米芬、尿促性腺激素、果纳芬等,用于经期不准或是无排卵性月经的患者,属于处方药,必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与跟踪监护下服用。促排卵药可以通过促进排卵增加受孕机会,由此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怀双胞胎的几率。但戴良图指出,“即使生双胞胎的愿望十分强烈,也最好不要采取此种不正当的极端办法。”

  为什么不建议通过服用促排卵药的方式生双胞胎呢?山西现代妇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芳在接受《山西晚报》采访时说,一般在医学上常用的促排卵药为“克罗米芬”。临床上,克罗米芬主要是给不排卵的女性患者使用的,其目的是促进排卵。但这个药物的用量及用法十分精妙,需要医生通过B超密切监测,以免发生并发症。服用该药剂量过大或服用时间过长,可能引起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使雌性激素明显上升,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的总体发生率可达10%-20%。其中,约有0.5%-5%会发生中重度的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

  此外,据东方网报道,有些女性人为使用促排卵药物,可能透支身体里固有的雌激素,其后果将是更年期提前,以致女性早衰。

  由此可见,促排卵药不可私自购买、服用。(叶秋)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