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流感!哪类人群最易中招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3-05

  本文专家:纪光伟,主任医师,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

  近日,在国家卫计委的例行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任董小平称,今年3月我国可能出现季节性流感“小高峰”。

  

  

  那么,新一波流感,哪些人群会容易中招呢,面对这波流感我们又应怎么预防?不想被流感传染,赶紧学习一下这些知识吧!

  流感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流感是一种呼吸系统传染病,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

  流感病毒主要是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进行传播,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

  

  其中,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一般会持续3~6天。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如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污染病毒的物品也可能引起感染。

  流感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流感的典型临床特点是急起的畏寒、高热,体温可高达39度。

  

  伴有全身乏力,肌肉酸痛,食欲减退,而鼻塞、流涕和打喷嚏等上呼吸的其他症状相对较轻。

  哪类人群更易得流感?

  流感可以发生在任何人群,感染率最高的通常是青少年。

  但婴幼儿、老年人和患有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并发急性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而导致死亡。因此,对这类患者更应引起重视。

  婴幼儿

  婴幼儿由于身体发育不全,对病菌的抵御能力较弱。因此,当婴幼儿感染流感病毒后,危险更大。

  

  5岁以内,尤其是2岁以内的婴幼儿患上流感后,更易发生严重的并发症。

  老年人

  年纪超过65岁以上的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各个器官的功能都在减退,身体的体质也在下降,容易受到病原微生物的入侵,一旦感染了流感,也不容易控制。

  

  体质较弱者

  一些慢性疾病的患者,身体的抵抗力都会很弱,对于流感病毒的承受能力差,不能使用自身抗体快速消灭病菌,从而使病毒有可乘之机。

  这些疾病包括: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的相关疾病。

  

  一些特殊人群

  如妊娠期妇女、肥胖者,体重指数大于30的。

  如何预防?

  避免到公共场合聚集

  尤其是老人和婴幼儿,在流感流行期间,应少去人多的公共场合,避免与咳嗽的患者接触。

  当发现有人要打喷嚏或咳嗽时,应迅速退到1米以外的地方,避免飞沫的传染。

  

  如果是在电梯或公共汽车等狭小的空间里,遇到这种情况,应立即转身,避免眼睛和鼻子沾染上飞沫,从而传染上流感。

  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对人体的保护率可达70~90%,即使在接种流感疫苗后感染了流感,其表现会较轻,发生并发症的可能性也会减少。

  因此,我们认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但由于流感病毒分为三个型,每一型又分为若干亚型,如果接触了疫苗中没有包含的病毒亚型,则没有预防作用。

  

  保持健康生活习惯

  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同时,勤洗手,减少沾染病毒的可能性。

  药物预防

  预防手段还包括在疫情早期,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减少病毒的传播。

  如:板蓝根不仅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还能够通过调节宿主过度免疫反应“抑制病毒介导炎症”。

  

  因此,面对流感的流行,只要我们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预防,是可以避免或减少流感对我们健康的影响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