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7).jpg

千万别跟智齿较劲!专家建议:这3种情况该拔就拔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3-01

  长智齿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比较痛苦的经历,因为智齿经常会引发牙疼、牙齿发炎等问题,而且疼痛往往反复发作,以至于许多人常常想“拔”之而后快。那么,智齿一定要拔吗?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些关于智齿的知识。

  智齿是人类进化遗留下来的产物,通常人类有32颗恒牙,其中真正有利用价值的只有28颗,另外四颗即为智齿,通常在16岁~30岁之间长出,由于智齿萌出时间较晚,而人在这个年龄段生理发育和心理发育都接近成熟,所以被人类看成是“智慧到来”的象征,也因此被称为智齿。一般情况下,长28~32颗牙齿都属正常现象,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长智齿,也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长4颗智齿,无论长几颗智齿都属正常现象。

  从严格意义上讲,并不是所有的智齿都必须拔掉,如果智齿生长的位置正,未来可以正常萌出,而且智齿冠周软组织从未没有出现疼痛、发炎的症状,也没有龋坏,同时又与对合的牙齿有正常的咬合关系,这种情况下的智齿是有咀嚼功能的,可以选择保留智齿。

  那么,到底哪些情况才需要将智齿拔除呢?

  1.智齿发生蛀牙。由于智齿长在口腔的最后方,平时刷牙很难刷到,导致食物很容易在牙齿间残留,因此智齿很容易出现蛀牙,智齿若发生蛀牙要尽早拔掉,以杜绝后患。

  2. 智齿侵犯邻牙。随着人类的进化,食物的不断精细化,人类的牙弓越来越小,导致智齿萌发的空间不足,常常会倒在第二大臼齿上,而造成第二大臼齿清洁不易,且与其他牙齿排列过紧,也极易造成其他牙齿清洁不到位,严重时还会导致脸颊肿胀、剧烈疼痛,若发生这种情况也建议拔除智齿。

  3. 没有对咬牙。智齿一共有四颗,但是每个人长智齿的数目不一定,并不是每个人都会长齐四颗智齿,因此,如果智齿的对面没有相应的智齿对咬,也建议将智齿拔除,以免影响咬合。

  也有人担心拔除智齿对口腔功能会有影响,但其实即便将智齿拔出,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人的28颗牙齿可以完成正常的咀嚼、发音等功能。

  作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护士管娟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