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流感病毒并非普通感冒!快速鉴别病毒才能有效防控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2-09

  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所以,提高公民防病意识,加强公民健康防护,才能最大限度预防流感等传染病侵害。那么,什么是流感病毒?流感和普通感冒又有哪些区别?我们应该如何快速鉴别流感病毒并做好防护措施呢?

  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流感病毒?流感病毒是一种重要的呼吸道传染病原体,平均全球每年因流感导致的死亡人数达十万人次,严重时还会造成百万甚至千万人死亡。进入2000年以来,新型流感病毒如新型重组pamH1N1病毒在2009年造成全球大流行,新发现的H5N1、H7N9、H5N6和H10N8等禽流感病毒也在部分地区不断出现感染病例。因此,流感病毒全球大暴发的潜在威胁一直存在,也是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的重点。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常把流感和普通感冒混为一谈,其实,“流感”和“感冒”是两种不同的疾病。首先,流感属于传染病,而普通感冒并无传染病属性;其次,流感具有有季节性,而普通感冒却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罹患;另外,流感往往症状比较重,且相对于普通感冒更容易出现并发症,应引起足够重视。

  流感与感冒的区别(“达医晓护”供图)

  新型流感病毒疫情出现时,第一时间确诊病原体对于救治患者和有效防控病毒等都至关重要。目前全新分子生物学技术在此领域的应用使新病原诊断的周期不断缩短,灵敏度和准确性也不断提高。临床可通过组合应用荧光多重PCR、保守区PCR、一代测序和二代测序等不同技术,不经过细胞培养分离,直接从临床标本入手,就能快速鉴定临床标本中流感病毒亚型,该流程包括三个步骤:流感病毒病毒诊断、流感病毒分型和新型流感病毒鉴定。

  作者:国家卫计委艾滋病防治专家、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教授卢洪洲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