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2).jpg

乱拔倒刺、穿高跟鞋、指甲剪太短?小心患上甲沟炎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2-09

  近年来,美甲店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街头巷尾,从一个侧面反应出人们越来越爱护自己的指甲。然而,有一种威胁指甲健康的疾病却常常被人们忽视,它就是“甲沟炎”。《新华日报》介绍,甲沟炎也被称为嵌甲,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即指甲周围软组织出现的化脓、感染等,多由细菌通过指甲旁边的破损皮肤侵入皮下并生长、繁殖所致。那么,哪些原因会引起甲沟炎呢?

  武汉市第三医院骨二科主任胡海清在接受人民网湖北频道采访时向大家介绍了三点常见原因:

  1.有些老年人因为弯腰不便,长期不剪脚指甲,这样很容易导致灰指甲、甲沟炎的发生。

  2.很多女性长期穿高跟鞋和尖头皮鞋,但这样会使脚指甲长期受到压迫,容易导致甲沟软组织内生长,并使其长期受到摩擦,进而出现肿胀、破损、细菌感染等情况,引发甲沟炎。

  3.不少人在剪指甲的时候习惯于把指甲剪得很短,但这样会使指甲远端和两侧的软组织占据甲端的位置,当新的甲板生长后,就会顶压、摩擦邻近的软组织,造成局部皮肤破溃,很容易导致细菌感染,引发甲沟炎。

  此外,据《钱江晚报》报道,乱拔倒刺也可能引发甲沟炎,此类甲沟炎在刚开始时会表现为指甲的一侧出现轻度疼痛和红肿,之后疼痛和红肿的情况会加重,并有可能化脓,而且脓液会向另一甲沟或甲下蔓延,形成甲下脓肿,使深处指甲与甲床分离。

  要想预防甲沟炎,除了要避免以上不良的行为之外,还要注意对手指的养护,比如在洗手后、睡觉前可擦点凡士林或护肤膏,以增强甲沟周围皮肤的抗病能力,同时还可补充维生素A、D以及微量元素锌、硒等,比如多食用胡萝卜、哈密瓜、蛋、牛奶、杏仁、海带、紫菜、海鱼、绿色蔬菜等。(梁嘉怡)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骨显微外科主任医师黄建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