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血能预测老年痴呆?别急,看完这篇再测也不迟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2-09

  本文专家:杨超,医学博士,火箭军总医院主治医师。

  本文审稿:陈海旭博士,副研究员,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老年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老年医学研究所。

  最近,关于一滴血或提前30年预测阿尔兹海默症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引起众多人的关注。文章称科学家们开发出一种新型血液检测方法,一滴血就足以预测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生,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及早地采取护理和预防措施。

  

  那么,一滴血能预测阿尔兹海默症可信吗?今天就为大家科普一下!

  什么是阿尔兹海默病?

  阿尔兹海默病(Alzheimerdisease,AD)即老年失智症,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病。阿尔兹海默病通常隐袭起病,慢性持续进展性病程,女性多于男性。

  

  目前,全世界AD患者已高达2000 万人,而我国AD患者大约就占全世界所有患者的1/4。

  阿尔兹海默病有哪些表现?

  谈到阿尔茨海默病,很多人都会将它与记忆力减退划等号。其实,这一疾病并不只是记忆力变差那么简单。AD患者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多种神经精神症状,严重影响社交、职业与生活功能。

  

  一滴血是否能检测阿尔兹海默病?

  如原文中所说,科学家通过结合免疫沉淀法及质谱分析法,日本国家老年病学和老年医学中心研究团队此次测量了血液中多个β-淀粉样蛋白相关肽段的水平,和目前的技术相比,侵入性低、更经济、扩展性也更强,有望广泛应用于临床,提前预警AD的发生,但其可靠性尚待临床验证。

  

  目前临床上检测AD的方法有哪些?

  1.体格检查

  轻、中度AD患者躯体一般状况比较好,常无明显的神经系统体征。重度患者最明显的神经系统体征是肌张力增高、四肢屈曲性强直。

  2.神经心理学测验

  (1)认知功能评估

  (2)日常生活能力评估

  (3)行为和精神症状的评估

  

  

  3.生化检查

  目前,尚无特异性的生化标志可以用于确诊阿尔茨海默病。生化检查主要用于发现伴随疾病或并发症、发现潜在的危险因素、排除其他病因所致痴呆。

  4.神经系统检查

  (1)结构影像学

  (2)功能性神经影像

  (3)脑电图检查

  (4)脑脊液检测

  5.基因检测

  基因检测可为AD的诊断提供参考依据。

  如何治疗阿尔茨海默病?

  1.药物治疗

  主要包括促认知药物治疗,另外就是精神行为症状的治疗,一般多使用抗精神病药物。

  

  2.精神行为症状的治疗

  约80%以上的AD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精神行为症状,严重时需进行干预,多选择非典型抗精神病药。

  3.心理社会治疗

  鼓励AD患者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和日常生活活动,鼓励家庭和社会对患者多予照顾和帮助,进行康复治疗和训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