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00335700163559465.jpg

空调怎么吹不得病?快来看看空调的正确打开方式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5-15 作者:肖雨

  夏天即将到来,气温越来越高,不少人已经开始使用空调了。有的人在外面大汗淋漓,一回到家就打开空调,对着空调直吹,也有的人窝在空调房里一整天等等,其实这些做法都不是空调的正确打开方式,一不小心就会吹出病来。那么不正确的吹空调行为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哪些伤害呢?我们又该如何正确吹空调呢?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保健心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郝恩魁指出,吹空调不仅会让我们皮肤干燥、眼睛干涩、感冒受凉,还会让我们肠胃不适,而且我们开空调时一般都是关闭门窗,空气不流通,容易滋生细菌。

  “再加上空调房内空气往往比较干燥,长期处于这种干燥的环境,眼睛也会发涩、皮肤感觉紧绷难受,鼻黏膜和气管黏膜都会变干受损,感冒等细菌和病毒就容易趁虚而入,可能出现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呼吸道不适,以及头晕、头疼等感冒症状。”郝恩魁说,长时间吹空调还会导致消化系统受凉,胃肠血管突然收缩,消化功能降低,容易出现上吐下泻的胃肠炎症状。

  此外,夏天人们都穿得比较单薄,还常常喝冷饮解暑,这时,加上空调吹出的冷气,低温环境会刺激血管急剧收缩,如果长期伏案工作,产生脖子和后背僵硬、腰和四肢疼痛、疲劳乏力等。

  那么,空调的正确打开方式是怎样的呢?

  1.空调温度设置在26℃比较适合。夏秋两季人体感觉最舒适的气温为26℃左右,如果再低3℃~4℃左右,人体会觉得有些凉。另外,室内外环境不同,如果空调房间温度与室外差别较大,生活在这两种极端温度下身体调节能力容易失调,久而久之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出现各种不适症状,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病。因此,建议一般情况下,最好将空调调到26℃左右,室内外温差不超过7℃,否则会加重体温调节中枢负担。

  2.身上有汗不要立即吹空调。如果在室外工作后大汗淋漓,此时不可直接吹冷风,可以先在冷气不强的地方待一会儿,等身体适应了温度变化再进入低温区,以防全身毛细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发热、鼻塞、头昏脑涨等症状。还要尽可能少吃冷饮,多喝凉开水。

  3.不要一直窝在空调房里,要适当走动。长期呆在空调房里,寒气会一步步深入到体内,损伤阳气,导致脾阳的亏虚、消化功能失常,引起腹痛、腹泻。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王长松建议,如果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办公,可以过半小时到一小时起来走动走动,不要总坐着不动,可以到窗户边上透透气,或者到出去活动一下,让自己的血脉流通起来。此外,每次使用空调的时间不宜过长,使用两个小时要停一下,以保持室内通风,如果彻夜开空调,最好将室内门打开,或者将窗户开个缝,调节一下室内空气。

  4.避免冷风直吹身体。开空调时,冷空气向下沉,因此风最好向上吹,避免直吹。靠近空调的人,最好面对空调坐,如果冷风从后面吹到背部、腰部,比迎面风对人体造成的损害更大。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