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黎明和黄昏是“高糖”时间?教你合理控制这俩峰值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8-14

  很多“糖友”每天会通过监测血糖值在不同时间的波动,做好自己的控糖计划。监测时,不少人发现自己的血糖存在 “黄昏”和“黎明”两个高峰。那么,为何会出现这两个高峰呢?糖尿病患者又该怎样做才能避免这两个“高糖”峰值呢?

  据《健康时报》介绍称,正常人体的升糖激素一般都是在早上分泌达到高峰,而“糖友”的胰岛β细胞受损,胰岛素分泌不足,从而早上会出现比正常人更高血糖的现象,而这被称为黎明现象。而黄昏时血糖升高是因为,一般“糖友”午餐时吃的量比较大,再加上下午4~5点升糖激素会有生理性的小幅度增加,自身胰岛素分泌跟不上,到傍晚时血糖就会升高。

  总的来说,糖尿病的“黎明现象”和“黄昏现象”发生原因是相同的,这两个现象都和人体升糖激素(生长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儿茶酚胺、胰高糖素)在24小时内的节律性分泌有关。《郑州晚报》解释,糖尿病患者因为体内基础胰岛素分泌不足,不能有效抵制升糖激素带来的升糖作用,如果药物使用时未能考虑到这一点(或药效不够),就会导致血糖升高。

  针对“黎明现象”,《生命时报》提出了3个建议:

  1.调整药剂用量。可以通过增加睡前中长效胰岛素剂量,补充黎明前后的胰岛素量,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晚上睡前血糖小于6毫摩尔/升,可能需要加食睡前小吃,如半杯牛奶和两片饼干等,以免低血糖;

  2.注意用药时间。有些糖尿病患者因早餐主食摄入较少,会在早餐前不注射或少注射胰岛素,导致上午甚至午后血糖升高。事实上早餐前的胰岛素用量往往比午餐和晚餐前大,建议患者听从医嘱,按时用药;

  3.规律作息,保证良好睡眠。睡眠时间过短或质量不佳,都会导致体内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激素分泌增加,增加胰岛负担,此外睡眠质量不佳会降低胰岛素分泌功能和敏感性。所以,糖尿病患者应注重规律作息,保证良好睡眠。

  如果“糖友”们遇到“黄昏现象”,则要从饮食和运动两方面着手解决。《健康时报网》建议,午餐可分两次吃,避免一次餐后出现高血糖;午饭过后,血糖出现最高值的阶段可用运动降糖,比如说,快步走、慢跑等。另外午睡休息不好也会出现黄昏现象,所以“糖友”要特别注意。(陆春振)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吴晞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