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4).jpg

刷牙时泡沫越多刷得越干净?你可能对刷牙有误解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8-13

  在不少牙膏广告里,我们总能看到明星们刷牙时刷出满嘴的泡沫,露出洁白的牙齿,因此,很多人认为刷牙时刷出的泡沫越多,刷得越干净。还有说法称,刷牙时“挤牙膏超过一颗黄豆大小就会伤牙齿”。那么,这些说法科学吗?我们该如何正确地刷牙呢?

  《生命时报》报道称,牙膏遇水容易起泡沫,但泡沫多少与刷牙效果关系不大。牙膏里含有摩擦剂、芳香剂、起泡材料等主要成分,但它们是靠摩擦来去除牙垢、牙结石,而不是蘸了水以后才能发挥作用。能否把牙齿刷好,主要看时间跟仔细程度。漱口或蘸水后牙膏容易起泡沫,给人一种“刷干净了”的错觉,不知不觉就缩短刷牙时间,草草了事,其实起不到彻底刷净牙齿的作用。口腔里的唾液完全可以胜任泡沫的任务,不需要牙膏蘸水,只是泡沫会起得晚一点。

  针对“挤牙膏超过一颗黄豆大小就会伤牙齿”的说法,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口腔专家云峰在接受央视网采访时就牙膏的合理使用量给出了更通俗的解释:“其实,牙膏的使用就好比洗衣服用洗衣粉,口腔卫生好就少用点,口腔卫生差的就多用点。”云峰表示,牙膏主要成分就是摩擦剂和芳香剂,用多少没有一定的标准。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正确地刷牙呢?杭州网介绍了一种有效的刷牙方法——“巴氏刷牙法”:

  1. 选择软毛牙刷,将牙刷与牙长轴呈45°角指向根尖方向;

  2. 按牙龈—牙交界区,使刷毛一部分进入龈沟,一部分铺于龈缘上,并尽可能伸入邻间隙内;

  3. 用轻柔的压力,使刷毛前后短距离的水平颤动10次;

  4. 颤动时牙刷移动仅约1mm,每次刷2~3颗牙。

  另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竖刷法”也是一种刷牙的好方法,就是将牙刷毛束尖端放在牙龈和牙冠交界处,顺着牙齿方向稍微加压,刷上牙时向下刷,刷下牙时向上刷,牙内外面和咬合面都要刷到,在同一部位要反复刷数次。这种方法可以有效消除菌斑及软垢,并能刺激牙龈,使牙龈外形保持正常。

  此外,中国新闻网还提醒,刷牙要动作轻柔,不要用力过猛,但要反复多次。牙齿的每个面都要刷到,特别是最靠后的磨牙,一定要把牙刷伸入进去刷。(王俊婷)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陆斌进行科学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