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母乳喂养那么重要,怎么保证充足的量?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4-10

  怀胎十月,好不容易把宝宝生出来了,却遭遇少奶、缺奶、无奶,看着嗷嗷待哺的小可爱,心里内疚死了。新妈妈产后缺奶怎么办?

  山西省人民医院专家表示,妈妈不管是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产后30分钟内一定要让婴儿与母亲皮肤接触,婴儿趴在妈妈胸部寻找奶头,开始吸吮,这种简单的接触是妈妈将来能够分泌乳汁最重要的刺激,初乳含有排便、提升机体抵抗力等多种健康因子,还可促进胎便排出,减少新生儿黄疸的发生。

  很多人都明白,母乳喂养要按需哺乳,它有两个概念,一是孩子需要,二是母亲需要。当孩子饿了或母亲乳房胀时随时可以喂哺;喂奶次数和间隔时间不受限制,这属于科学喂养的范畴。孩子吸吮是妈妈泌乳的最好刺激,频繁有效的吸吮可以刺激泌乳素的分泌使奶量增加。按需哺乳可随时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也可减轻因胀奶带来的不适,防止乳腺炎的发生;加速子宫复旧,减少产后出血。

  

  除了上面那些因素外,一些食物具有催乳的功效,比如猪蹄汤、鲫鱼汤、木瓜、黑芝麻等,可适当选用。同时,妈妈保持充足的睡眠和愉悦的心情也是乳汁分泌的必要条件。

  为了宝宝能吃到健康的母乳,妈妈们也要忌口。不要吃油炸、肥腻的东西。不要吃太辛辣的食物,辛辣刺激的食物会让妈妈们加重内热,会通过乳汁传给宝宝,这样也会导致宝宝上火。不要吃寒凉回奶的食物。比如猪心、鸭肉、鱿鱼等寒凉的肉食会减少生乳,韭菜、麦芽水等食物有回奶的作用,最好不要吃。

  这里做2点提醒:

  1、年轻的妈妈们,不要选择冲服麦乳精!因为配方中的炒麦芽具有回奶的作用!

  2、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推荐,为了实现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婴儿在生命最初6个月应完全接受母乳喂养,即仅食用母乳,在6个月大时开始接受除母乳之外的辅食,尽可能持续母乳喂养至2岁。

  作者:黄立坤,山西省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指导中心主任

  编辑:孙慧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