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哺乳期如何防止宝宝咬破乳头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8-16

  每个母乳喂养的妈妈,基本上都有过被宝宝咬破乳头的经历,这样很容易打击妈妈哺乳的积极性,甚至有不少妈妈还有了放弃母乳喂养的心思,这样严重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

  那么,为了防止哺乳期宝宝咬破乳头,宝妈不妨试着这样做:

  1.喂奶方法很重要,宝妈在给宝宝喂奶时,尽量让宝宝含住大部分的乳晕,因为大部分的乳汁都集中在乳晕的下面,宝宝可以很容易的将乳汁吸出来,宝宝吃奶省力舒服的话,就不会着急去咬妈妈的乳头了。

  2.喂奶的时间要控制好,每次喂奶时间一般不宜过长,以15~20分钟为最佳。由于乳头长时间的含在宝宝嘴中,很容易受到宝宝唾液浸泡,发生损伤,更不要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有时,宝宝吃奶总是乱动,宝妈可以先观察一下,宝宝可能是吃饱了或是要拉屎,也有可能不太想吃,这时,宝妈可以先等等再喂。

  3.喂奶结束须温柔,等到宝宝吃饱后,宝妈拔出乳头时,一定要等到宝宝的嘴放松以后,用自己的手指按住宝宝含的乳头两边,轻轻的将乳头拉出来,切记不要生拉硬拽,否则的话很容易导致乳头破损。

  4.需要不停的更换位置,宝妈在哺乳时,可以适当改变抱宝宝的位置,使宝宝的吸吮力分散在乳头以及乳晕周围,减少一个地方的负担。

  总之,宝妈在哺乳期掌握好这些防止方法,乳头被咬破的几率就会大大减少,更无需担心不能喂奶啦。

  审稿专家:黄立坤

  作者简介:

  黄立坤,2016年中国健康传播大使、山西省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李倩倩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