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妊娠糖尿病有哪些特点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8-16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以及计划生育政策的完善,妇女一旦怀孕便成了重点保护群体,备受家人呵护,拼命的增加孕妇营养,体力活等也尽量避免,致使孕妇的热量摄入严重超标,导致肥胖,从而引起妊娠糖尿病,这也是妊娠期患有糖尿病的重要原因。现在职业女性晚育已经普遍存在,高龄初产妇的比例逐渐增加,使得孕前糖尿病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那么,在农村,医疗条件较差的地区,农村妇女如何来鉴别妊娠期糖尿病呢?妊娠期糖尿病到底有哪些特点呢?

  

  第一,妊娠期糖尿病一般血糖波动较轻,血糖容易控制,多数可经过严格控制饮食及运动使得血糖恢复,只有少数糖妈妈需要胰岛素治疗,而糖尿病合并妊娠则相反,血糖波动大,难以控制,大多都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

  第二,妊娠期高血糖的危害特别大,不仅对孕妇带来危害,对胎儿,甚至胎儿出生以后都会影响。高血糖可以造成孕妇自然流产,使得孕妇羊水过多而造成胎膜早期剥离,产后出血,早产以及死胎,孕妇易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而发生妊娠子痫,还易合并感染,导致酮症酸中毒,对孕妇和胎儿产生严重影响,早期可致胎儿畸形,中晚期加重胎儿缺氧及酸中毒,对孕妇和胎儿影响十分可怕。

  第三,对后代也会产生影响,肥胖或者患有糖尿病的母亲所生的女儿发生肥胖或者糖尿病的风险增加,女儿可能在生育年龄发生糖尿病,也会一代一代恶性循环。

  审稿专家:黄立坤

  作者简介:

  黄立坤,2016年中国健康传播大使、山西省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郑婷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