骇人听闻的幽门螺杆菌

科普中国-科普文创 2019-10-22 作者:李慧博

  小丽是一个二胎妈妈,正准备请一个育儿嫂,最近让她苦恼的是千挑万选相中的阿姨体检查出来幽门螺杆菌阳性。于是她向邻居李药师求助给她意见。那究竟幽门螺杆菌是什么呢?如果检查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会不会传染给同吃同住的家人?需不需要治疗呢?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能在胃内酸性条件下顽强存活的细菌——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如何发现的?

  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简称Hp,是一种单极、多鞭毛、末端钝圆、螺旋形弯曲的细菌,在胃粘膜上皮细胞表面常呈典型的螺旋状或弧形,是至今唯一一种已知的胃部细菌。1982年,澳大利亚学者巴里•马歇尔(Barry J. Marshall)和罗宾•沃伦(J. Robin Warren)成功地从胃黏膜活检样本中成功培养和分离出了这种细菌。为了进一步证实这种细菌就是导致胃炎的罪魁祸首,马歇尔和另一位医生Morris不惜喝下含有这种细菌的培养液,结果5天后得了胃病。这位喝细菌的科学狂人之前来北京大学医学部做讲座的时候还分享了这段特别的经历。正因为两位学者的发现并证明该细菌感染胃部会导致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淋巴瘤甚至胃癌,加深了人类对慢性感染、炎症和癌症之间关系的认识,2005年10月3日,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宣布,将2005年诺贝尔医学奖授予巴里·马歇尔和罗宾·沃伦,以表彰他们发现了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会传染吗?

  中国有约为60%的人口携带幽门螺杆菌,桌餐文化是导致高感染率的原因之一。幽门螺旋杆菌传染的主要途径是粪-口或者口-口传播,并且感染存在家族聚集的现象。饮用受污染的水,感染Hp的人与家人共餐均可引起Hp的传播。幽门螺旋杆菌传染不仅仅局限于成年人,儿童也会感染,且感染率随年龄增加呈明显增长趋势,在新生儿期至学龄前较低,在高中阶段出现显著增加。老百姓所担心的成年人之间共餐和接吻导致幽门螺杆菌感染可能性很低。手部消毒、分餐制、母亲受教育程度较高、人均居住面积高于平均值和以及城市居住均能显著提高抗感染效果。与此相对,进餐环境不卫生、公用餐具、母亲咀嚼喂食、人工喂食和有胃肠道相关疾病家族史等与感染风险显著相关。

  幽门螺杆菌感染一定要治疗吗?

  人体感染Hp后,病菌会常年潜伏在胃内,很多患者并没有出现消化不良等症状。马歇尔在接受采访时也说“幽门螺杆菌会略微抑制人体免疫系统,也许会减少过敏的概率。要是免疫系统太强,可能会积极对抗幽门螺杆菌,但也容易因此溃疡;细菌想好好在你胃里待着,最好一生都待在那儿,不惹麻烦,就要抑制你的免疫系统,这样你就不会那么容易哮喘、溃疡”。

  那如果一旦通过C13呼气试验或者胃黏膜活检检查后发现感染了幽门螺杆菌,需不需都需要治疗呢?2017年第五次全国幽门螺杆菌感染处理共识报告中就给出了意见,针对特定的一些人群才推荐其使用抗生素、胃黏膜保护剂和质子泵抑制剂联合治疗:对于有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的患者是强烈推荐根除Hp的;对于有慢性胃炎版消化不良症状或伴胃黏膜萎缩、糜烂,胃肿瘤切除,长期服用质子泵抑制剂,存在胃癌家族史,长期服用非甾体抗炎药,不明原因的缺铁性贫血,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其他Hp相关性疾病以及个人要求的患者,推荐其接受治疗;对于其他不存在以上疾病的患者可以不用积极的治疗,与幽门螺杆菌和谐共生就好了。

  因此,听了李药师的解答,对于小丽的困惑也就迎刃而解了。如果有家人感染幽门螺杆菌,可以通过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感染,以及根据需要遵医嘱根除幽门螺杆菌。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文创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