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这样——评《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 ·大脑与认知》

科普中国-科普文创 2019-10-17 作者:科普科幻青年之星

  文/周毅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日常生活中提出一个怪怪的问题,或许是对大脑结构的好奇,或许是对自我认知的追问,把它藏在脑海中却忘记了寻找答案,久而久之便被记忆的沙尘暴埋了起来。翻开《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沉睡中的疑问忽然醒来,成为带你探寻知识奥秘的引路人。随我们在一个个神经元中穿梭,追溯每一束电子的来历。

  Image title

  大脑与认知是18个分类模块中的一个,它将碎片化的知识集中在一起,更易于总结和吸收。书中有许多有趣的问题的,例如“为什么大脑损伤者中会出现奇人?” 作者带领我们以一个探究者的身份来到这些不同寻常的大脑中,为我们解释其他部分的大脑是如何“补偿”那些损伤的,以严谨细腻的语言一步步为我们解开谜团,恍然大悟间对世界又多了分认知。

  又例如书中的一个问题:测谎仪是怎么工作的?作者先将读者带入一个故事,警察在审问嫌疑人时,通过测谎仪的反应断然判定他就是犯人。一年之后却又有个人投案自首,声称对该事件负全责,经过调查发现该案件与之前的嫌疑人并无关联,难道是测谎仪出故障了?原来测谎仪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呼吸频率,心率,皮肤温度等活动的反应做出推测,并不能直接判断语言的真伪。通过对这个问题的解答,引申出对事件应该有自己的判断,不能完全相信科学仪器的道理,也要在生活中多些质疑,就行吉卜林那样发问:“五千个在哪里?七千个怎么办?十万个为什么?”

  书中内容虽丰富,但也有许多复杂之处不便于孩子理解,书中的知识多为专业化,学术化的,更适合基础知识扎实的读者阅读,年龄较低的孩子可以挑选易于理解的篇目选看。

  《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的文字编排整齐美观,插图多样精美,《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由上海少儿出版社出版,较之旧版,新版《十万个为什么》的4500个问题中,有80%是新问题,剩下20%也由专家作了全新回答。主编韩启德名声在外,也为书本内容的价值提供了保障。它在传播知识、普及科学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影响几代青少年走上了科学的道路。受其影响,冠以“十万个为什么”的图书层出不穷,成为少儿科普类图书的代名词。

  《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可以说既是生活的地图,又是生命的地图,任何年龄段的人,都能从中获益。孩子能对科学产生兴趣,青少年能提升科学素养,成年人能放下心中的焦躁与疑虑,老年人回忆起往昔岁月,对那些没能解释的现象,终于能放下心来说一句“原来是这样”。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文创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