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贾平凹: 不同的历史,造就不同风格的想象力

科技日报 2019-03-15

   

  “中国的历史长,人们愿意往后看;欧美的历史短,人们愿意往前看。”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贾平凹认为,人们的想象力、想象的内容和一个国家的历史、民族的文化不无关系,“外国人往前看,自然会对未来充满想象”。

  在科幻作品里,欧美的影视作品一直处于不可撼动的地位,从机器人一直到星际系列,从生物技术到人工智能,对未来的关注让他们的作品总能深入人心。

  而中国的作品,即便是在未来题材中,也充满了对现实问题的反映、警醒和暗喻。例如《三体》的作者刘慈欣曾说,科幻本身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看现实的独特的视角。

  中国的想象似乎时刻肩负着唤人觉醒的使命。批判、隐喻、象征……与外国作品中弘扬正义、伟光正的简单诉求不同,国内的作品、以及在其中发展出的科幻作品,天生带着教育民众的责任,带着中国自己的特色。

  所谓,想象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正因为肩负的现实太多,中国的作品从一个角度说,是缺乏放松的娱乐精神,另一个角度则是骨子里透着满满的现实责任。

  同时,中国的想象是另类的,与欧美的幻想标准不同。

  贾平凹是我国当代一位最具叛逆性、创造精神的作家。贾平凹表示,中美的科幻不同,还有一个原因是国家对自己在世界舞台上的定位不同。他说:“美国人老觉得领导全球往前走呢,咱觉得咱是个边缘人,没有话语权,又伟大的很,不甘心,所以老回顾历史,说额爷怎么样、额父亲怎么样。”

  “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国家的强盛,考虑问题不一样,作品也会不一样的。”贾平凹相信中国的作品会有新的变化,他说:“这和穷的时候,只看到缺粮缺吃缺家具;生活好了就想着帮助别人、做慈善事业的道理是一样的。”

  对于被称为中国科幻电影巅峰之作的《流浪地球》,贾平凹表示没有看过,等两会结束后,如果有时间会看一下。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