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jpg

《鬼吹灯》中的精绝古城绝非幻想,看看那些消失的西域国度!

大美科学 2018-05-08

 

  千百年来,西域以她的神秘与不同而被人们津津乐道心驰神往。因为她拥有不同于中原内地的风土人情,自秦汉时起,西域就是一个象征,一个可以让男人建功立业、骑马奔腾的沙场;一个让女人胡旋舞蹈,楼兰美貌的梦乡。

  新疆魔鬼城

  西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在这篇广袤而又神秘的土地上,曾经出现过几十个国家,汇聚了多种文明。关于西域,你了解多少呢?

  西域

  “西域”是个地理方位词,在中国古代文献中多指中国玉门关、阳关以西的诸多国家和地区。在丝绸之路影响下,西域被特指汉、唐两代中国政府安排的行政机构所管辖的今中国新疆大部及中亚部分地区。

敦煌莫高窟第323窟描绘的张骞出使西域壁画,此处为摹本,敦煌研究院藏品。

  公元前138年,汉武帝时期,张骞通西域,前后两次共花费17年时间,开辟了丝绸之路,完成了“凿空”拓荒西域的壮举。

  汉西域诸国图

  西域位于欧亚大陆中心,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她的文化特征依然可见于现在新疆地区的遗址及中国敦煌的壁画。西域对东西方国家的贸易文化交流起到中转站的重要作用。

  按照《汉书》的相关记载和有关辞书表述,首先,西域三十六国并不包括乌孙国和大宛国这两个同样属于西域都护府管辖的国家。其次,三十六国也不是一个定数,只是一个约数。再次,这些国家都属于汉朝管辖,不属都护管辖的国家列明“不属都护”。

  西域都护府

  西汉宣帝神爵二年,即公元前60年,中央政府设立西域都护府,保护丝绸之路,任命骑都尉郑吉为西域都护,统辖那里的30余个城邦国家(班固所著的《汉书》中称其为“三十六国”)。西域都护府相应成为西汉中央政府在西域的第一个最高军事政治中心。

  西域都护府还原示意图

最新的研究证实,奎玉克协海尔古城就是西域都护府。

  西域都护府的设立,打破了西域各地小国林立、互不往来的隔离状态,造就了在中央政府的统一管理之下,西域各地相互交流的日益增多,增进了西域诸城邦国、各民族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同时也增进了西域与内地的密切联系,增强了西域各地对中央政权的认同。

  随着西域都护府的建立,西域与中原地区的文化交流也日益增多,中原地区的文化制度对西域产生了很大影响,如龟兹王绛宾从中原返回龟兹后,将中原的礼仪制度带回龟兹并加以实施。而西域地区的音乐、舞蹈也传入内地,从而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

  从江南子弟到征战西域,从争夺车师到屯垦戍边,郑吉,堪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名副其实的援疆干部。

  西域三十六国

  西域三十六国的地理方位以“匈奴之西、乌孙以南、葱岭以东为界”。经考证,三十六国有:乌孙、龟兹(qiū cí)、焉耆(yān qí)、若羌、楼兰、且末、小宛、戎卢、弥、渠勒、皮山、西夜、蒲犁、依耐、莎车、疏勒、尉头、温宿、尉犁、姑墨、卑(bēi)陆、乌贪訾(zī)、卑陆后国、单桓、蒲类、蒲类后国、西且弥、劫国、狐胡、山国、车师前国、车师后国、车师尉都国、车师后城国,除此之外还有大宛、安息、大月氏、康居、浩罕、坎巨提、乌弋(yì)山离等十几西域国。

  其实,西域三十六国所说的“国”,并不是指近代意义上的“国家”,而是指散布于西域各地、各自为政的不同政治势力。

  龟兹

  龟(qiu)兹古国即在现在的库车、拜城一带。龟兹国是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王国。

  汉史载:“王治延城(即今库车),户六千九百七十户,口为八万一千三百,胜兵两万一千人”。

  新疆苏巴什佛寺遗址,曾经是古龟兹国著名的雀离大寺。

  龟兹国始建于公元前176年,亡于公元1001年,前后存在近1180年,历经了中原的汉、隋、唐、宋四个朝代。龟兹古国位于丝绸之路北道中间,优越的地理位置,决定它受世界三大文明:印度文明、希腊文明、中原文明的滋润,创造了灿烂的龟兹文化。

  楼兰

  位于塔里木河和孔雀河之间,距离罗布泊约三十公里左右。因为它是商旅和军队穿越沙漠之后可见人烟的第一座城镇,商业和军事战略地位相当重要。《前汉书》《后汉书》多次提及。但到西晋时期,由于沙漠侵蚀、强国兼并以及水流断绝和瘟疫等不可抗原因,楼兰逐渐荒芜,至唐开元年间,已成废墟。由敦煌出至楼兰的丝绸古道已被直通吐鲁番大海道以及到若羌的于阗道替代。

  著名的楼兰小河墓地

  5号小河墓地女尸

  疏勒(今喀什)

  疏勒是唐时安西四镇之一,突厥语为有水之意,历史上因与突厥和回纥关系密切的粟特人居住此地较多,又称粟特城。

  焉耆

  焉耆又称乌夷、阿耆尼,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东北部,在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焉耆回族自治县附近。

  乌孙国

  乌孙国是西汉时由游牧民族乌孙在西域建立的行国,位于巴尔喀什湖东南、伊犁河流域,立国君主是猎骄靡。乌孙国曾经是西域最强大的国家,后来与西汉建交,西汉宣帝时分裂为二,5世纪为柔然所灭。

  千百年来,西域一直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因而中国、印度、西亚、北非和希腊五大古代文明在这里交织荟萃。这使西域诸国得以吸收东西方的优秀文化,兼收并蓄,最终导致新文明的产生。可是,曾经辉煌的西域三十六国在存在了数百或者上千年过后,无一例外地神秘消失在了历史的烟云之中。

  有些国家毁于战火,如高昌王国;有些国家因居民搬迁而被废弃,如精绝国。而这是一个难解的历史谜团,但又是一个必解的历史之谜。有的仿佛命中注定。

  楼兰佛塔遗址

  如今岁月沧桑,我们所见,仅存荒冢一堆,有的甚至了无痕迹。当我们凭吊、祭奠之时,既有思古之幽情的苍凉,更多的则是铭记历史老人告诉我们的箴言:珍惜今天、奔向未来!

 

本文由内蒙古科技大学传播学副教授和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