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校园丨校在海中,水漾校园——记美丽的厦门大学

大美科学 2019-08-15

  

  厦门是中国历史上首先对世界开放的口岸之一,是中西文化交汇融合的海港城市,是一座最适宜人类居住、学习与工作的温馨城市。厦门蕞尔小岛的鼓浪屿以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成为厦门的城市名片,而另一“风景区”吸引无数游客前往游览,这便是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之一,也是我国重点建设的一所世界知名高校,被誉为“南方之强”。它位于厦门的东部、南部与跨越海湾的漳州港区,校区环抱大海、背依青山,构成了一幅“校在海中 水漾校园”的巨幅画作,形成了独特的山海交融气势与山水互抱的学府风光。从海上看,厦门大学在天水之间巍峨挺立、中西合璧,恢弘秀丽的校园布局与建筑群落,蕴含着厦门大学面向世界的高远志向与宏伟愿景。

  

  厦门大学本部(图片来源:厦门大学官网)

  厦门大学由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创办,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陈嘉庚说:厦门是个外轮进出的港口,要让外国人进出厦门港时,一眼就能见到中国的一所大学。

  于是,1921年,随着厦门大学群贤楼的落成,开启了厦门大学的历史。

  

  厦门大学创始人:陈嘉庚

  

  厦门大学的陈嘉庚铜像

  

  

  厦门大学的前身是演武场

  (图片来源:视觉厦门)

  1921年的群贤楼

  (图片来源:视觉厦门)

  

  背山面海,风景绝佳

  “背山面海,风景绝佳。"这是鲁迅先生应邀请到厦门大学,1926年9月4日抵达厦大的当天晚上,写给许广平先生的信中对厦大环境的第一印象。

  

  厦门大学的鲁迅雕像(图片来源:厦门大学官网)

  

  鲁迅在厦门大学

  

  学生送别鲁迅

  

  鲁迅纪念馆(图片来源:厦门大学官网)

  鲁迅先生很少给出这样的评价,但对当时的厦大来讲也确不过分。经过近百年的历史积淀与持续发展,如今的厦大已然成为一座“颜值”与“实力”共担当、影响力广泛的知名高校。在这里,校舍面向大海,可随时观沧海、听涛声;校园里的自然景观别致,如临生态公园;火红凤凰争相斗艳,明艳逼人;当清晨第一抹阳光洒向芙蓉湖畔,好不让人如痴如醉……

  

  

  

  厦门大学官网

  多元融合的建筑群

  厦门大学中西合璧、恢弘大气的建筑样式一直备受各方赞誉,最具特色的建筑群是嘉庚风格建筑群,该建筑群既蕴涵着强烈的乡土情结和中国传统的风水观念,又体现着因地制宜的建筑构思和多元融合的创新精神,个性鲜明,风格独特,成为中国近现代校园建筑的典范,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嘉庚风格建筑群由群贤、芙蓉、建南三个楼群共15栋建筑组成。群贤楼群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芙蓉楼群和建南楼群建于20世纪50年代,皆为石、砖、木结构。

  

  群贤楼

  

  芙蓉楼群

  

  建南大会堂立面

  

  建南大会堂斗拱详图

  建南大会堂山花详图

  

  “南方之强”阔步走向世界

  厦门大学已经走过了近百年的岁月。这座海上花园学府,四季散发着春天般的活力,处处透露出岁月积淀下来的人文底蕴。

  “世界之大学”一直是厦门大学的办学目标,进而在建校初期就确立了“研究高深学问、培养专门人才、阐扬世界文化”的办学宗旨,实施着“改进全世界人类命运”的人才培养方略。群贤毕至是厦门大学海纳百川的性格体现,创校初期,陈嘉庚不惜重金,招聘名师名家,海滨一隅一时大师云集、英才荟萃,成为海外学子到中国求学的最佳选择。

  筚路蓝缕,斗转星移。经历了近百年的历史洗礼与持续跨越发展,厦门大学已经初步发展为一所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占地总计9700多亩,包含思明校区(近2600亩)、漳州校区(2500多亩)、翔安校区(3600多亩)、马来西亚分校(约900亩),优美的自然生态与“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构成了这座东南学府的独特魅力。以学生为本,以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造就人才,许许多多从厦门大学走出的毕业生,走在引领社会的前列,成为人类文明各领域的杰出人物。

  

  厦门大学卢嘉锡铜像

  卢嘉锡,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化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和科技组织领导者,研究工作涉及物理化学、结构化学、核化学和材料科学等多学科领域。在结构化学研究工作中有杰出贡献,曾提出固氮酶活性中心的结构模型,从事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研究等,对中国原子簇化学的发展起了重要推动作用,他所指导的新技术晶体材料科学研究,也取得了重大成绩。他早年设计的等倾角魏森保单晶X射线衍射照相的Lp因子倒数图,载入国际X射线晶体学手册,称为“卢氏图”。

  

  厦门大学的陈景润铜像

  陈景润,福建福州人,当代数学家,195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数学系,1973年发表了(1+2)的详细证明,被公认为是对哥德巴赫猜想研究的重大贡献。

  

  厦门大学的谢希德铜像

  谢希德,福建泉州人,固体物理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4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数理系。

  随着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在吉隆坡建成,中国文化在教育领域的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厦门大学也成为中国首个在海外设分校的中国大学,它迈开了国际化办学的崭新步伐,昂首阔步朝着“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迈进。

  在世界高等教育与科技发展的挑战面前,厦门大学放飞着“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南强风格”的光荣与梦想,如今这座南强学府正在成长着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拔尖人才。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

  (建筑风格为嘉庚风格,与思明和翔安校区类似,保留芙蓉湖)

  美丽的厦大海滨,正在喷薄着一轮蓬蓬勃勃的红日。厦门大学肩负着新的使命、承载着新的梦想,为建设成为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努力着……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