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情怀,石破天惊——钱学森图书馆

大美科学 2019-01-22

  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静静矗立着一座赭红色建筑,它简洁庄重、别具一格。远看恰似戈壁滩中的风蚀岩,面向华山路的外墙上隐约看到一位老者睿智和蔼、微笑的面容,这就是国内首座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

  

  钱学森图书馆选址

  上海交通大学

  2005年10月,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享誉海内外的基础科学家——钱学森爱国、创新、奉献的业绩与精神,经中央研究,决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建设钱学森图书馆。

  之所以选址上海交通大学,不仅仅因为交通大学是钱学森的母校,而且1929—1934年在交通大学的求学经历对于钱学森立志报国、走上航天之路及其伟大的科学精神形成至关重要。

  2011年12月11日,在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之际,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对外开放。

  

  交通大学前门

  

  馆藏-钱学森交通大学毕业证书

  

  交通大学是钱学森走上航天之路的起点,1935年8月他在《浙江青年》发表的《火箭》一文

  大地情怀,石破天惊

  钱学森一生报国,常怀赤子之心。通过对他一生事迹的研究和总结,设计者提出了“大地情怀,石破天惊”的设计理念。

  以“方正的石头”寓意钱学森心系祖国大地的赤子情怀。“裂开的石头”之中迸发出东二甲火箭的建筑空间场景,寓意钱学森领导下的“两弹一星”伟大事业犹如“石破天惊”般的历史事件。设计方案以代表方正平直的方形建筑体量、下小上大简洁有力的形象出现,是钱学森在其中贡献一生的戈壁中风蚀岩意象的抽象表达。

  钱学森图书馆延续了百年徐汇校区的建筑颜色基调,外墙以红灰色为主调。采用先进技术,完全依靠砖面材料不同的纹理密度外墙表现出钱学森头像浮雕,从而成功契合了纪念主题。拟像与实物、平面与纵深的交织形成时空对话的场景,突出了人物与其事业的共同主题。

  

  “方正、裂开的石头”

  升腾的智慧,人民的科学家

  钱学森图书馆地下一层,地上三层,陈展面积约3000余平方米。馆藏钱学森文献、手稿和书籍61000余份,珍贵图片300余张,实物近700件。

  序厅一个形似蘑菇云的红色立体造型——“升腾的智慧”映入眼帘,它是钱学森爱国、奉献、智慧的化身。由4015页“钱学森手稿”组合而成,似一朵蘑菇云在空中蓬勃升腾,寓意钱学森1955—1966年主持“两弹结合”试验获得成功所历经的4015个日夜。上下延续9.8米的高度,象征钱学森98年的壮丽人生。

  序厅与中央圆厅交接处展示的是钱学森头像雕塑,神态坚毅安详,目光深邃,注视着远方,仿佛他仍在思考我国航天事业的新发展,对创新人才的涌现充满期待。

  

  升腾的智慧

  

  钱学森头像雕塑,右后方是我国第一个自行设计和研制的中近程导弹的改进型,1965年11月13日首射成功

  第一展厅

  集中展示钱学森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对中国导弹航天事业的历史性贡献。

  1956年2月,钱学森起草了《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意见书》,为我国火箭和导弹技术的创建与发展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施方案

  

  

  1966年10月,钱学森向聂荣臻介绍“两弹结合”时头、裙对接装置的原理

  第二展厅

  介绍钱学森作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在科学理论研究上的诸多学术成就。

  

  1939年4月,钱学森发表论文提出“卡门—钱近似”公式,该公式可以便捷、准确地计算出飞机机翼上的压力分布,因而被广泛用于飞机翼型的设计,图为1938年钱学森在加州理工学院的留影

  第三展厅

  主要展示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爱国情怀、科学品质和崇高精神境界。

  

  1955年9月17日,钱学森接到准许离境的通知后,钱学森一家从洛杉矶码头乘坐邮轮“克利夫兰总统号”,踏上了归国的旅程,图为回国时的三等舱船票

  

  钱学森旅美期间参加国际会议获赠的公文包,一直陪伴了他40余年。公文包上的“H.S.T.”为钱学森姓名的英文缩写

  第四展厅

  主要揭示钱学森的学习与成长历程,以及他作为一位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

  

  钱学森畅游学海,学无止境,铸就了一座座学术高峰,他博览群书,一生参阅过的书籍、期刊达三万多本(册)

  钱学森对音乐、美术、诗歌等都有兴趣,他是交通大学1934届学生毕业纪念册编辑组美术部的主要成员之一

  

  钱学森精神永传承

  钱馆是国内外钱学森文献实物最完整、最系统、最全面的收藏保管中心,将钱学森一生的科学成就完整展示,承载着他崇高的治学精神和爱国情怀。开馆以来,先后获得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国防教育基地等称号。

  “大地情怀,石破天惊”荣获2012年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金奖第一名,其设计者是注重建筑精神内涵表达的何镜堂院士。

  何院士以“中国馆之父”闻名于世,由他担任总设计师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成功诠释了中国文化的时代精神,展示了盛世中华的形象。

  

  何镜堂设计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馆表现出了“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的中国文化精神与气质

  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的杰出贡献、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科学成就、杰出贡献和崇高风范,正通过钱学森图书馆以鲜活的形象走近和感染着公众。

  作者:宁远

  科技自媒体编辑/撰稿人,擅长科技人物访谈和科普文章写作,其文章曾多次刊登在《新华文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