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尔特M1911为啥被称为美军传家宝?

大话科普 2020-06-04

  越南战争,是指冷战时期的1955—1975年发生在越南的一场重要局部战争。越南战场具有一个非常特殊的作战环境,由热带丛林、山地和水网构成,这里利于隐蔽行动,也利于踞险防守和进行伏击、袭击,但不便于大型战役军团和机械化部队的集中行动,再加上交战一方又是习惯并擅长游击战的,于是这里成了轻武器交锋的终极舞台。手枪、步枪、冲锋枪,霰弹、榴弹、火箭弹,你方唱罢我登场,而那些重武器却只能坐冷板凳。

  越南战场既是对已有兵器性能的检验,也是新武器的试验场。在越南战场上亮相的轻武器,如今已成为各国必备的制式武器。这些经过战争洗礼的武器,其风采总是让人回味无穷。

  M1911型自动手枪

  1911年3月,由枪械大师勃朗宁设计,柯尔特公司生产的一种自动手枪,被选为美军的制式辅助武器,并正式被命名为“柯尔特1911型.45自动手枪”,其中“.45”是指其口径为0.45英寸,即11.43毫米。

  柯尔特M1911是美军第一款大口径自动手枪,装备不久即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以下简称一战),后于1926年改进为M1911A1型,参加了二战至越战之间的无数战斗,可谓久经沙场。

  M1911采用后膛闭锁、单动击发结构,其枪体表面进行了烤蓝处理,木质握把护片上有密集的网格纹。

  

  柯尔特M1911型手枪与它的设计者勃朗宁

  

  柯尔特公司产品上的“小马”商标图案

  M1911A1型自动手枪

  柯尔特M1911A1型手枪的升级在于对原先M1911型的准星、握把、握把护片、扳机护圈和枪尾等外观上的改进,这使整枪的握持感和操作感得到提高,外形上也变得美观许多。

  

  柯尔特M1911A1型手枪与7发容量的单排弹匣

  

  在实际使用中,柯尔特手枪可以在弹膛内装1发枪弹,加上7发容量的弹匣,总共就是8发。虽然后来也有厂家推出过8发与10发的加长弹匣,但在二战到越战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7发弹匣仍是柯尔特手枪的军方标准配置。

  这样的容弹量在今天看来相当单薄,火力持续性先天不足,不过11.43毫米大口径的威力也能“弥补”一下。南越当时也曾仿制M1911A1,而且改为了9毫米口径。

  

  美国11.43毫米×23毫米的柯尔特自动手枪弹(左)与苏联7.62毫米×25毫米的托卡列夫手枪弹(右)曾在二战中并肩对抗法西斯的著名枪弹,在越战中却成了“死对头”。

  两种枪弹各有优劣,即大口径的柯尔特手枪弹对目标停止作用明显,细长的托卡列夫手枪弹则贯穿力强大。

  枪管:当套筒向后坐时,摆动式的枪管会因铰链滑动向后倾斜,这样枪口会微微上仰,便于枪弹从后部装填。枪管内有6条向右旋转的膛线,使弹头能在空气中旋转,保持平稳飞行。

  

  柯尔特M1911A1型自动手枪剖视图

  

  

  M1911A1型自动手枪的牛皮制枪套:

  A. 1942年配发的M3型斜挎式胸枪套,最初是装备二战中的陆军航空队飞行员的,后来陆军地面部队也有装备。

  B. 1943年配发的M7型斜挎式胸枪套,是M3的改良型,多加了一条胸带以保持稳定。M3、M7型在越战时都被装甲车辆乘员所使用。

  C. 黑色皮革M1917型手枪套,越战中的装备,能通过上方的钩子和腰带组合。

  D. 红棕色M1917型手枪套,越战中也有出现,是美军二战后的剩余物资。

  M1911A1型手枪于越战时使用的双联式弹匣袋是与二战时一样的帆布材质,只是颜色偏绿。该弹匣袋能与M1910、M1956等野战腰带组合配挂。

  

  TT系列 vs M1911系列

  苏联制造的托卡列夫TT系列自动手枪和美国的柯尔特M1911系列手枪非常有缘分。费多尔·托卡列夫设计的这款自动手枪,有不少地方参考勃朗宁设计的M1911型手枪,所以它与M1911系列外形比较相似,可以说托卡列夫手枪就是勃朗宁手枪在俄国的一位“远房亲戚”。

  二战中,托卡列夫手枪与M1911系列手枪并肩战斗在世界反法西斯战场的第一线。到了朝鲜战争时两兄弟“反目成仇”,成为各自阵营的主力手枪。在越战中,北越人民军和越共游击队装备的托卡列夫TT33型手枪再次与美军手中的M1911A1型手枪同台较量。

  

  越战时期,虽然M1911A1型手枪仍然是美军的制式手枪,但在AK47与M16等自动枪械大量普及的战场上,手枪的实战作用受到严重排挤。只有在那迷宫般的地道里,手枪才是主角。

  美军的“隧道鼠”就特别爱用M1911A1自动手枪与M1917转轮手枪进入地道,因为这两种武器对目标停止作用大、携带方便,很适合狭窄空间里的行动。美军与越共游击队之间那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手枪大战就发生在这个昏暗的地下世界里。

  

  end

  图书介绍

  编著

  郭立 严晓峰

  责任编辑

  孙红霞 李春利

  出版社

  科学普及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9年1月

  

  《绘军事》系列为科学普及出版社于2019年出版的第一套原创漫画军事科普丛书。其中《绘军事·经典名枪》为读者介绍了越南战争中名噪一时的AK47、M16、榴弹发射器等经典轻武器。通过可爱的画风、轻松的故事,读者可以对经过越战洗礼的轻武器有个初步的认识,了解轻武器的发展简史,发现轻武器背后好玩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