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用的锂电池真的有剧毒吗?

大话科普 2019-12-12

  

  锂电池是一项我们眼前不常直接见到的事物,但实际可能无处不在,手中经常刷的手机、工作用的笔记本电脑、马路边的电动汽车等等,都是在锂电池的支撑下长期运转。

  对于使用如此频繁的锂电池,人们难免很在意它的安全性能。有人说,锂电池有剧毒、污染大,甚至还易爆炸,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吗?

  

  

  

  

  

  

  

  

  

  

  

  

  锂电池主要由正极、负极和电解液组成,工作时,锂离子携带电荷在正负两极之间往返移动,完成充放电的过程。

  负极的碳和正极的金属氧化物基本无毒,电解液则多为无毒或低毒的有机溶剂和锂盐。并且,锂电池本身属于密封体系,正常使用并不会接触到这些物质。

  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和发展,锂电池已成为目前大部分手机的供电选择。但即使风险很低,也无法百分之百保证没有意外发生,为了防止隐患发生,我们能做的就是在使用时避免手机、电脑过热,且选择正规生产的产品,不购买黑工厂制造的劣质充电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