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蜗牛的“远亲”有多远

大话科普 2019-11-26

  蜗牛背着壳,一个小时只能爬几米远,缓慢的速度大大限制了它们活动区域的大小。但科学家却发现,同一种蜗牛化石居然在不止一个陆地板块出现过,它们当初是如何跨越海洋在不同的大洲上繁衍呢?看看甲老师的解答吧!

  

  

  

  

  

  

  

  

  20世纪,德国科学家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提出一个惊人的观点:各大洲以前曾是统一的大陆块。他发现,如果将南美洲和非洲拼起来,两块大陆的边缘可以完美地吻合。此外,巴西和非洲西部的古老岩石的结构也是完全相同的。他还发现,一种蜗牛化石在欧洲和北美洲都有分布,还有一种舌羊齿植物化石在非洲、大洋洲、南美洲都出现过。生长在陆地上的动物和植物不可能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海上旅行,唯一的解释就只有大陆漂移!大约3亿年前,地球上的陆地是一大块相连的整体。这块陆地在地球自转离心力及太阳、月亮的吸引力下,发生着缓慢的移动,在此过程中,陆地慢慢地由一整块分裂为若干块,分裂之后的大陆继续漂移,就形成了今天的模样。

  

  《阿U学科学系列图书》(3册)

  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阿U学科学之好玩的科学》

  “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

  第三季度少儿原创榜单第一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