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杀手:你知道猫科动物足底为什么有球形肉垫吗?

大话科普 2019-09-24

  

  小朋友们,你见过小猫咪吗?小猫为什么走路无声?今天带大家来一起认识一种大型猫科动物——猞猁。猞猁为什么也是走路无声?为什么猞猁会养成现在的捕猎习惯?接下来,大家一起从书中发现答案吧。

  

  

  

  

  

  

  

  

  

  

  

  

  

  

  

  

  

  

  

  

  

  科普知识点

  

  猞猁,属于猫科,体型似猫而远大于猫,身体粗壮,四肢粗长,尾极短粗,行动矫健。耳尖生有黑色耸立簇毛,能够随时迎向声源方向运动,有收集音波的作用。

  猫科动物走路大多悄无声息,因为猫科动物的足底有球形肉垫,趾端有爪,爪有伸缩性,行走时不触及地表,因此不会发出声音。猫科动物大多是夜行性的,夜间四周静悄悄,接近猎物时绝对不能发出声音,这种肉垫装备是猫科动物长期演化的结果。这一演化,不但使它们更易狩猎,也使它们在跳跃时能减轻震动,更好保护自己。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