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820385378936393.jpg

深陷泥潭:苍鹭为什么能安全走在沼泽地里?

大话科普 2019-08-20

  

  小朋友们,在动物园见过水鸟吗?你认识的水鸟都有哪些?今天我带大家来认识一种性格孤僻的水鸟——苍鹭。苍鹭主要生活在哪些地方呢?苍鹭为什么可以优雅地行走在泥地里?

  

  

  

  

  

  

  

  

  

  

  

  

  

  

  

  

  

  

  

  

  科普知识点

  

  苍鹭,鹭属的一种涉禽,性格孤僻,湿地中极为常见的水鸟,在浅水中捕食。栖息于江河、溪流、湖泊、水塘、海岸等水域岸边及其浅水处,也见于沼泽、稻田、山地、森林和平原荒漠上的水边浅水处和沼泽地上。它有细长的腿,脚上有细长的趾,趾间有半蹼。这些结构都有利于增加足底与淤泥的接触面积,从而增大浮力支撑身体不陷入泥泞中,使苍鹭在沼泽地也能优雅行走。除了腿外,苍鹭的头、颈、嘴也都很长,整体身型显得细瘦。苍鹭常常单独站在浅水处,一只腿缩在腹下,另一只腿独立,一动不动,这是它在等待捕食。一旦有鱼群出现,苍鹭就会迅速地伸颈啄食。有时单腿站立甚至会保持几个小时之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