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咬后怎么办

青岛新闻网 2017-07-14

  蚊子

  目前市面上可供选择的防蚊子叮咬的用品很多,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伤口处涂抹碱性的肥皂水,或者用盐水涂抹冲洗伤口来软化红肿缓解痒痛。还可以选择多吃碱性的蔬菜,这样体质和血液也会变得呈微碱性,不光蚊子不喜欢叮咬,即便是被叮咬后叮咬处也不会很痒。

  蠓虫

  在海边游玩要注意保护暴露在外的皮肤,可以抹上风油精或者花露水,这种虫子在礁石位置比较多,应该加以注意。

  蜱虫

  蜱虫咬人时常发生,对此,医生表示每年4到10月都是蜱虫的活跃期,在树林中晨练、户外游玩时都要加以注意。蜱虫身上携带的病原容易引起疾病。它会将自己的头埋在人体的皮肤内吸血,同时分泌有害物质。若不及时取出,轻者引发皮肤疾病,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如果在野外遭遇蜱虫怎么办?医生提醒,可以涂抹驱蚊水,尽量避免在草地上坐卧。一但发现身上有蜱虫,千万不要硬拽,因为蜱虫嘴上的倒刺可能深入体内。可以用酒精涂抹蜱虫,然后用镊子取出,千万不要用手触摸,如发生高烧等症状,应该尽快就医。蜱虫咬伤后,可能会有一到两周的潜伏期,所以在这段时间里仍需进一步观察治疗。

  蝎子

  一旦被蝎子蛰伤,则应第一时间用肥皂水等碱性溶液浸泡伤口以中和蝎毒,然后立即去医院就医。

  马蜂

  遭遇马蜂时,最好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颈,逆向逃跑或原地趴下,不要反击,否则会招来更多马蜂攻击。如果被蜇伤,不要用脏手挤出毒液,以免伤口感染。可用冰的盐水或矿泉水冷敷伤口,然后及时就医。要是居民发现小区或家中有马蜂窝,不要轻易招惹它们,可以向消防部门求助。

  螨虫

  对于螨虫入侵造成的伤口,可选用硫黄软膏等药物进行涂抹或是用皮炎平也行。在夏季首次使用空调时,一定要记得先清洗,家中被褥、地毯、窗帘等物品也要勤于清洗和晾晒。

  隐翅虫

  隐翅虫不会叮咬人,也不会主动释放毒液,遇上隐翅虫,用手指轻轻将它弹走或猛吹口气将它吹走。如果不小心将隐翅虫拍死,可用肥皂水清洗虫体接触的皮肤,情况严重者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蚂蚁

  被蚂蚁蜇伤后,可以用5%苏打水或10% 氨水清洗伤口,外部可用皮炎平等药膏涂抹。如果被蜇伤后出现胸闷、气促或一大片红肿等症状严重者,要马上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岛新闻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