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猪心”,小猪猪到底做错了什么

蝌蚪五线谱
专注做权威、有趣、贴近生活的互联网科学传播

还记得今年年初进行了猪心移植手术的美国大叔大卫·贝内特吗?

图片

图片来源:University of Maryland School of Medicine

可惜的是,作为全球首例猪心移植的患者,在术后两个月还是不幸离世了。

近日,美国马里大学研究人员宣布,发现被移植的这颗猪心携带猪巨细胞病毒,但是目前还无法确定该病毒是否与患者死亡有直接关联。但可以肯定的是动物器官移植还需更进一步的试验和研究。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对于某些器官、脏器损伤严重,功能衰竭的患者而言,器官移植是他们重获健康的唯一希望。

在我国,每年都有数十万的患者等待接受器官移植,有人甚至直到死亡都没能等到合适的供体。为了解决器官供源短缺问题,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攻克异种器官移植的难关。

器官移植构思已久

器官移植的构思不是近现代人类的专属,早在几千年前,古文明的先民们就有了关于器官移植的设想,除了医疗方面的构思,还有力量崇拜的因素。狮身人面的斯芬克斯,狮头羊身的喀迈拉兽……许多家喻户晓的怪兽形象都是由来自不同物种的器官拼接。

图片

普利亚盘子上的喀迈拉,大约公元350-340年 (卢浮宫),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文学史上的第一部科幻小说,1818年由英国小说家玛丽·雪莱(Mary Wollstonecraft Shelley)创作的《科学怪人》,就描写了一个由来自不同尸体的器官和组织拼接而成的巨大人体。由这一经典的“怪物”形象衍生出的各类文艺作品,至今仍在和观众见面。

医学史上,最早有关器官移植的尝试,可以追溯到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一位名叫加斯帕雷•塔利亚科齐(Gaspare Tagliacozzi)的外科医生,试图通过自体皮肤移植的方式拯救“烂”鼻子的梅毒患者。

图片

Gaspare Tagliacozzi,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移植”后的鼻子并不牢固,擤鼻涕都能把鼻子擤下来。直到1962年,美国医生约瑟夫·默里(Joseph E.Murray)进行的人体肾移植获得长期存活,器官移植终于成为能够挽救患者生命的医疗手段。

为什么猪会成为“最佳”供体

器官移植从设想到最终实现,有三大技术难关。

首先,器官移植是活体移植,植入受者体内后需要立刻接通血管,恢复供血;其次,离体的器官在常温和缺血状态下会迅速失活,需要合适的储存和转运方式,延长器官在体外的存活时间;再者,就是广为人知的排异反应,由于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对“外来”的器官进行攻击,如不加以干预,则可能破坏移植器官,最终导致移植失败。

前两个问题,通过改进手术方式和储存技术得到了解决,而对于排异反应,解决起来则要复杂得多。在移植前进行人类白细胞抗原(HLA)配型,通过配型方可进行移植,移植完成后,受者还需要长期服用免疫抑制药物,以保证移植器官长期存活。

人类之间的器官移植尚且如此,异种移植又要如何解决排异问题呢?

上世纪20年代到90年代,人们就一直试图用灵长类动物的肾脏、心脏和肝脏进行移植,但由于器官大小差异、传染病等原因,最终没能获得成功。

图片来源:MIT Technology Review

猪为什么会成为器官移植的供体?

猪由于产量大、成熟期短,器官大小与人类相近等优点,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最有潜力的异种器官供体。

图片来源:pxhere

不过,要用猪心代替人心,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令人头痛的排异问题。未经处理的猪心脏进入人体,会迅速诱发超级性异种移植排斥,直接导致心脏失去活性,此后还有漫长的慢性排斥反应。

在进行猪心脏移植之前,研究人员通过基因编辑技术,敲除了3个能够引起人类免疫排斥的基因,并添加了6个帮助人类免疫系统接受异种器官的基因。患者在手术后还需通过服用免疫抑制药物,保护猪心脏免于在人体免疫系统的攻击下丧失功能。

其次,基因编辑技术还被用于敲除生长相关的基因,避免猪心脏在进入人体后继续生长,导致异常的心肌肥大。

不仅如此,在移植之前需要对供体进行严格的传染病诊断和微生物检测,避免病原体随器官移植进入人体,引发疾病。术前患者还需要进行凝血功能的调节,以免移植后在猪心脏血管内形成血栓。

是开始还是结束

尽管手术之后,大卫·贝内特的病情平稳,猪心脏的功能也没有出现明显异常,但患者的病情还是出现突然恶化,并在3月9日宣告死亡。

但是这一开拓性的创举,还是为患者争取到了2个月的生命,在这期间,他甚至在理疗师的陪同下观看了一场电视转播的橄榄球比赛。

贝内特的家人也对医生的工作表示理解和感谢,并希望他的经历最终能对后来者有所帮助,“我们希望这个故事可以成为希望的开始而不是结束”。

早在几十年前,猪的心脏瓣膜就已经被成功用于心脏病治疗,目前猪肝脏和肾脏的人体移植也在不断地尝试中。

图片

猪肾脏移植手术,图片来源:bbc news

但蝌蚪君相信,就像人类历史上其他首创的医疗手段一样,这次猪心脏移植的大胆尝试也一定是医学史上,一个新阶段的序章,必将为未来的患者提供更多生的希望。

END

审核专家:王欣,吉林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蝌蚪五线谱原创文章,转载注明来源

责编/龙猫

从此不再见
这次猪心脏移植的大胆尝试也一定是医学史上,一个新阶段的序章,必将为未来的患者提供更多生的希望!
L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