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真的来了?科学家语出惊人:太平洋里有外星科技!

时空通讯
探索奇妙的世界,愿与您一起同行。

这次的“外星人”在太平洋留下技术的说法还真是有些来头,并非空穴来风,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科学家语出惊人。这位科学家是美国哈佛大学的物理学家阿维·洛布(Avi Loeb),他在4月20日表示,2014年1月坠入太平洋的一颗流星实际上是“外星人的技术”,并建议进行打捞调查。

有关外星人的传说流行了一个世纪了,许多人相信外星人到过地球,并常常出没于世界各地。许多UFO甚至飞碟的传言,以及外星人那傻里吧唧大脑袋小身子的滑稽形象似乎就是证据。但迄今为止,并没有一例此类传说和现象得到了真正科学严谨的认证。

那么这颗8年多前坠落在太平洋的流星真的是外星人的杰作吗?我们一起来分析。

科学分析可以认定,太平洋坠落物肯定来自太阳系以外这个认定并非是阿维·洛布做出的,而是基于上周美国太空司令部发布的一份备忘录。这份备忘录由美国太空司令部副指挥官约翰·E肖中将签署,内容是基于美国太空司令部首席科学家乔尔·莫泽博士的调查结果。

许多科学家认为,2014年1月撞击地球的一颗流星的确来自太阳系以外。相关数据显示,这个物体直径约0.45米,以每小时21万公里以上的速度进入地球大气层,根据其运行速度和轨迹,来自太阳系以外的星际空间可信度大于99.999%。

为啥凭轨迹和速度就能够认定这颗流星并非来自太阳系呢?这个道理很简单,在太阳系内所有天体都是受太阳引力控制的,因此其轨迹和速度都是既定的,有着显著特征。

太阳系内的小天体之所以向太阳飞来,是由于受到太阳的引力拉拽;而离开太阳远去也还是要受到太阳的引力拉扯作用。这样其速度就是有限的,如果速度过快,就会逃出太阳系。那么它逃离太阳引力的力是来自哪里呢?唯一的解释是,这颗天体只能来自太阳系以外。

受到太阳的引力牵扯,小行星向太阳靠近时,速度会越来越快;远离太阳时,又会越来越慢。这样科学家只要通过简单计算,就能够知道这颗小行星是来自太阳系以内还是以外了。

如,根据太阳逃逸速度计算,当一颗天体向远离太阳方向运动时,到达地球轨道,其逃逸速度约为每秒42千米,到达火星轨道时的逃逸速度约为每秒34公里。也就是说,只要超过这个速度,太阳就无法挽留住这个天体,就可以证明这个天体是来自太阳系以外。

2017年10月19日,科学家们偶然发现了一颗速度极高的小天体,它距离地球约3000万千米,正在远离太阳而去,速度约每秒49公里,科学家们随即认为,这是人类发现的首颗闯入太阳系的星际天体。这颗小行星有点像雪茄,长约400米,宽约40米,科学家们将这颗小行星命名为1I/ʻOumuamua,俗称“奥陌陌”。

经计算,奥陌陌是以每秒约26公里速度从天琴座方向进入太阳系,其运行轨迹几乎与黄道面垂直,到达近日点时最高秒速达到87.71公里,然后围绕着太阳转个弯远去了,由于其太小,望远镜也早就看不到了,根据其运行轨迹和速度,现在已经飞出海王星轨道,速度也降到每秒27千米以下了。

如果确认2014年太平洋坠落的天体为太阳系外天体,奥陌陌就只能退居其次了。

认定了太阳系外天体,就能认定是外星人的产物吗?不能,当然不能就这么简单的认定。事实上美国太空司令部的备忘录并没有提到外星人什么事,但哈佛大学的阿维教授却在4月20日提出,这很可能是外星人技术,建议打捞。

仅此而已,没有看到他提出什么更多的证据或细节。由此,人们想到他对奥陌陌发表的高见,他在2018年发表的论文,2021年出版的《外星生物》一书中,都认为奥陌陌不是小行星或彗星,而是地外智能的一个证据,是一艘外星飞船废弃的“光帆”。

当然这只是他一家之言,几乎没有得到任何科学家的支持,相反,他的这些推论受到许多严谨的科学家们的质疑和反击。后来的研究证明,奥陌陌离开太阳时出现的加速现象,是其本身挥发类物质在太阳光辐射下蒸发喷发的结果。

洛布也承认自己关于这些外星物体的论文、书籍是基于高度推测性,但他相信,只有愿意考虑所有的可能性,科学才能进步。我当然也同意这句话,科学往往是起源于兴趣和好奇心,只有不断探索才能有所发现,科学才能不断进步。

但这并不等于说,科学就不要用证据和理论说话,只有通过严密的逻辑论证和观测实验证据得到的结果,才是科学结果。幻想、猜想和推论没有证据支持,永远都不会成为科学。

由此我认为,现在的证据只能确定2014年坠落在太平洋里的陨星是太阳系外物质,说它是外星人技术实在为时过早。不过捞起来看看的建议还是有价值的,因为即便是太阳系外物质,人类也还没有得窥一斑。

坠落在太平洋里的陨星能捞起来吗?有人提出发射一艘探测器去追赶奥陌陌,追上后对它探索一番就知道到底是个什么梗了。一些科学家甚至已经提出了方案,认为在2028年发射,通过木星引力弹弓效应将探测器提速,就能在18年后,约2050年左右赶上奥陌陌。

这得花多大代价?至少几十亿美元吧。其实,在太平洋去捞那颗坠毁的陨星同样花费巨大,要知道这颗陨星只有0.45米大小,目前并不掌握坠落的准确地点,只是在一个大致方位,且坠落到水面时很可能发生爆炸碎裂,一块块小碎片分散在很大范围,沉落在海底淤泥里已有8年之久,大海捞针,要找到它们谈何容易。

要知道,同样是在2014年失踪的一架波音777客机,就是马航370航班,这么一个庞然大物,怀疑坠毁在印度洋,十几个国家出动大批力量搜寻许久,至今也还没找到残骸主体。可想而知,在面积比印度洋大很多的太平洋,要找到那个坠落的小小陨星,可能比追上奥陌陌更难。

如果真是外星人技术,我觉得花再大代价都是值得的。但问题是,这颗陨星与外星人的关联度实在太小了,完全只是一个人的猜测。

时空通讯和所有读者朋友们一样,非常想早日发现外星人,或者找到哪怕一丁点外星人的产品技术,这样就会让人类科技得到一次飞跃。但科学事物一定要科学对待,胡思乱想随意猜测不是科学态度。我不否认阿维·洛布是位物理学家,但我以为他关于奥陌陌和太平洋陨星事件只是他个人猜想,不必当真。

对此,各位怎么看?欢迎讨论,感谢阅读。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侵权抄袭是不道德的行为,敬请理解合作。

CZH科普
如果真是外星人技术,花再大代价都是值得的,但问题是完全只是一个人的猜测,尚未找到有关依据
2022-04-26
科学要用证据和理论说话,只有通过严密的逻辑论证和观测实验证据得到的结果,才是科学结果。
华科普
太平洋里有外星科技!不知对人类意味着什么?会是好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