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狗真的会妒忌吗?

利维坦
乱七八糟,什么都有,微博:利维坦行星。

© PoC – Cat Welfare at Heart

利维坦按:

鉴于喵星人一贯高冷面瘫的表情,我们其实很难单纯从其面部看出情绪端倪,狗狗在这方面的确外显很多,不论是其表情还是肢体语言的表达,可以呈现出某种我们人类似乎可以“读懂”的特质。但是,如何识别猫狗的某些表现就是妒忌心理呢?换句话说,它们的行为表现如何一定对标“妒忌”心理呢?不论是采用最佳解释推理,还是fMRI,其实也都是无限趋近某种解释的合理性。

图片

我的朋友洛蕾特(Laurette)有两只猫,分别叫詹娜(Zhanna)和皮克希(Pixie)。当洛蕾特爱抚詹娜时,皮克希会攻击詹娜捣乱。

如果与人类相类比,我们会很自然地把皮克希的行为解释为妒忌,但也许皮克希只是在试图维护支配地位或确立领地概念。目前还没有针对猫咪是否会妒忌的实验研究,但是对狗的研究支持上述说法:它们确实会妒忌。

(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094597)

认定非人类动物具有心理状态的逻辑是复杂的。我们不能使用演绎推理,因为没有任何普适规则能够告诉我们,当一种动物做出一个特定的行为时是在妒忌。概率论也没有用,因为我们不知道动物在妒忌时做出某个行为的可能性,而这是计算动物妒忌的概率所必需的。

取而代之地,我们可以使用一种哲学家称之为“最佳解释推理”(inference to the best explanation)的推理形式。如果“猫和狗会妒忌”这个假设能够为所有可获得的证据提供最好的解释,我们就可以合理地推断出它。

(www.cambridge.org/core/journals/behavioral-and-brain-sciences/article/abs/explanatory-coherence/E05CB61CD64C26138E794BC601CC9D7A)

在确定最佳解释时,起作用的有数个因素。

首先,一种假设能解释多少情形和证据?

例如,“皮克希妒忌詹娜”这一假设解释了为什么每当洛蕾特爱抚詹娜时,皮克希就会攻击后者。

其次,是否有其他的假设可以解释更多的现象?

例如,也许皮克希只是想要成为支配者,但这并不能解释为什么当主人注意到詹娜的时候,皮克希对后者的攻击会变得更加频繁。

第三,被讨论的假设是否比其他假设更简单,换句话说,它做出的假定是否更少?

一个非简单假设的例子是,皮克希攻击詹娜是因为皮克希被外星人控制了,而这就需要对外星人的存在和行动作出额外的假定。

第四,这一假设是否能从对它之真实性的解释中得到额外的佐证?

理想情况下,我们可以找出并确认使皮克希妒忌并攻击詹娜的心理和神经机制。如果将以上所有因素叠加,我们也许能够接受“皮克希在妒忌”这个结论,因为它具有整体解释连贯性。

© Bright Side

﹡﹡﹡

在决定猫和狗是否会妒忌之前,我们应该对妒忌是什么有一些概念。对妒忌没有标准的定义,但心理学研究表明,任何定义都应该由所涉概念的三个方面来取代:

标准实例,典型特征,以及解释。

(pubmed.ncbi.nlm.nih.gov/26235459/)

说到妒忌,有很多耳熟能详的文学实例,比如威廉·莎士比亚的剧本《奥赛罗》(Othello)和达夫妮·杜穆里埃的小说《蝴蝶梦》(Rebecca,1938),大多数成年人也都能从自己的经历中找到犯妒忌的例子。

图片

© Arts & Sciences - The University of Alabama

妒忌的典型特征包括产生妒忌的人、引发妒忌的被爱者,以及被妒忌的对手。

奥赛罗之所以心生妒忌,是因为他觉得自己的妻子苔丝狄蒙娜(Desdemona)和士兵凯西奥(Cassio)产生了暧昧关系。妒忌(jealousy)不同于嫉妒(envy),嫉妒只涉及两个人:妒忌则还需要一个威胁关系的对手。

伴随妒忌出现的典型情绪包括对失去的恐惧、关系受到的威胁感、悲伤、愤怒、焦虑和不安全感。将它们归因于妒忌解释了人们为何会经历这些情绪,以及他们为何会做出退缩、攻击,乃至谋杀等不同的行为。

证明猫和狗会妒忌的第一条也是最弱的一条证据是,它们的主人大多认为它们会妒忌。

一项研究发现,81%的狗主人和66%的猫主人表示他们的宠物会妒忌,如果我们假设宠物真的会妒忌,就能够解释这一点。

(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02699930701273716)

另一种假设是,对自家宠物情意满满的主人们夸大了宠物的心理复杂性。

例如,74%的人报告称他们的狗有时会感到内疚,但是谨慎的实验表明,对于看似内疚的行为(比如一只狗把爪子按到自己头上),更好的解释是出于害怕惩罚的顺从。无论狗狗真的做错与否,它们的行为都是一样的。许多有宗教信仰的宠物主人认为他们的狗和猫都有灵魂,但是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这一点。

(pubmed.ncbi.nlm.nih.gov/19520245/)

狗的行为与两岁以下儿童的行为相似。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心理学家克里斯汀·哈里斯(Christine Harris)和卡罗琳·普鲁沃(Caroline Prouvost)在2014年的一项研究中为狗存在妒忌心理一事提供了更强有力的证据支持。她们调整并采用了一种现有的实验设计,后者原本被用来识别六个月大的婴儿的某种非语言妒忌形式。

当婴儿的母亲关注另一个宝宝时,前者给出的负面反应要比其母亲关注一本书时更多。类似地,当狗狗看到它们的主人与一只栩栩如生的假狗互动时,会表现出更强的攻击性,比如撕咬、猛咬,还会更频繁地寻求关注、打断互动。

© Treehugger

相比之下,假如主人是在关注一盏万圣节灯笼或是一本书,狗狗就不会表现出更强的侵略性,也不会更频繁地寻求注意。怀疑论者可能会担心这些狗只是对“假狗”这一陌生物体做出了反应,但是实验中的狗狗似乎并没有意识到那些狗是假的,还闻了它们的屁股。

然而,狗的行为也有可能是出于妒忌以外的心理状态,比如对新来的狗确立支配地位的欲望,或者是因假狗挑战了自己的地盘性而产生的憎恶。

2018年,匈牙利动物行为学家尤迪特·阿布代(Judit Abdai)和他的同事们修改了实验,以减少其他解释的可能。主人表现出喜爱的对手狗狗目标是真狗而非假狗,这排除了狗的攻击性仅仅源于陌生物体的假设。为了避免狗狗被激起领地意识,实验在一个陌生的地点而非狗狗家中进行。实验还比较了狗狗在面对熟悉和不熟悉的对手狗狗时的行为,排除了与等级的关联,以此来控制与支配地位相关的因素。其他的实验安排则确保了狗狗的反应基本不可能是出于保护心理、玩心或是厌烦心理。

(pubmed.ncbi.nlm.nih.gov/29891847/)

实验者得出结论称,狗在此前被称为“妒忌”的行为与两岁以下儿童的行为类似。尽管如此,研究人员拒绝给出实验中狗狗们实际上是在经历妒忌情绪的结论,他们倾向于更谨慎的结论,即狗狗们表现出了妒忌的行为。

﹡﹡﹡

让狗狗产生妒忌的心理和神经机制是什么呢?当警探、陪审团和法官试图确定被告是否有罪时,他们考虑既要考虑动机,也要考虑由“被告确实犯了罪”这一假设所解释的证据。例如,如果有证据表明被告对受害人感到愤怒、仇恨或妒忌,那么被告谋杀了受害人的假设就更有可能成立。类似,科学家们寻找的不仅仅是能用某个假设来解释的证据:他们还试图用潜在的机制来解释这个假设。

查尔斯·达尔文不仅提供了物种演化的证据,还提供了一个由变异、遗传和自然选择导致的演化潜在机制。随后,遗传学理论提供了变异和遗传的机制,分子生物学的DNA机制则进一步深化了遗传学。

同样,如果我们能够从心理和神经机制的角度解释狗为什么会妒忌,那么“狗会妒忌”的假设就能进一步深化。与此事相关的心理机制是依恋和对失去的恐惧。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宠物会对主人产生情感上的依恋,当主人离开留它们孤身一宠时,它们会表现出痛苦,而当主人去世时,它们偶尔会做出悲痛行为。

接下来,宠物对主人的依恋解释了为什么它们会因主人对其他动物的关注而感到威胁。宠物的主人们报告说,他们在猫和狗身上观察到的妒忌程度随着这些猫和狗对主人的喜爱程度而变化。这一观察结果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何人们认为狗比猫更容易妒忌,因为通常而言狗比猫更依恋主人。

(journals.sagepub.com/doi/10.2466/pr0.1982.5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