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有没有可能实现“永生”,需要哪些条件,要解决什么问题?

时空通讯
探索奇妙的世界,愿与您一起同行。

看到一些朋友回答诸如此类问题时,更多是强调钱的问题。其实,权和钱或许可以让人的寿命延长一点,但与“永生”这个话题无关。人类未来不管能不能达到“永生”的目标,要往这个方向努力,只能是通过科学技术。

只有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才能够让人类更健康更长寿,或许最终能让人类实现“永生”的目标。因此人类要实现“永生”,最基本最重要的条件就是科学技术的发展。

当然,我之所以将“永生”打上引号,是因为在我们宇宙中没有真正永生的事物。宇宙本身也是有始有终的,现在已经138亿岁了,未来还能存在多久,虽然没人知道,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根据现代标准宇宙模型理论,宇宙必亡。

既然宇宙都无法永生,人的“永生”也就只能是相对的。皇帝要求人们山呼万岁,如果说这种“永生”,或许未来有可能实现。

人要获得“永生”,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意识如何脱离肉体存活

几乎一个正常人,不管活到多少岁,只要不傻不痴呆掉,大脑的意识都是清醒的。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所有的死亡,几乎都是肉体先行死去,而人的意识是依附于肉体(大脑)存在的,只要肉体死了,意识也就消散了。

而意识对于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说得再严重一点,意识才是决定人是否“活着”的关键。现在医学死亡界定的标准是脑死亡,所谓脑死亡就是没有了意识。

人类有了意识,才有自我。什么是自我?就是知道自己是自己,自己区别于别人或任何其他动物生物,因此人死了,是“我”死了。

这种自我意识,是人的意识最重要的基础,是与其他动物区别的精髓,也是人类成为智慧生物最成功的最关键的基因突变和进化。在自我意识基础上,人类才有了记忆和经验、逻辑思维,让人类意识越来越成熟的工具是语言,组成语言的基本细胞是概念。

全世界的人因为有了语言和概念,才能够交流,比如说到桌子、汽车,或吃喝拉撒,用不同的语言翻译出来,全世界的人就都知道是指什么。思维和经验记忆正是依靠语言概念,加上时间标记才能够形成的,这一点是所有其他动物都没有的。

有人硬说动物也有思维和记忆,完全是毫无根据的杠精。

因此,意识是人类特有的灵魂,意识存在,人就活着,哪怕全身都死了,比如得了渐冻症疾病的霍金,只有眼珠子会动,也还是活着;意识死了,即便肉体没死,如精神病患者和植物人,已成为行尸走肉,实际上也是死了。

而现在科学长寿的方法,不管是通过基因疗法还是任何医疗手段,基本上都是在设法让肉体能够生存得长一些。但肉体生存时间久了,终究会千疮百孔,最终救无可救。一些生命或医学研究认为,人的身体生命极限约150岁,如果科学技术只是放在修复人的肉体上,“永生”就永远也没有希望。

因此,人类要获得永生,就得割舍肉体,留下意识,这是唯一能够获得“永生”的途径。

意识能够脱离肉体存在吗?

现在百度关于意识上传的名词解释已经定义为“即将实现的技术”,说明已经不再是纯粹的科幻了。世界上许多顶尖研究机构和科学家们都在研究这个课题,并取得了一些进展和突破。

著名的硅谷科技公司Google的工程部主管雷·库兹威尔,就是这方面的积极推行者,他和一个团队正在研究将人的意识上传到计算机,宣称最早在2045年实现。

俄罗斯大亨德米特里·伊茨科夫早在2011年就发起了一个惊人的“俄罗斯2045”计划,又叫“阿凡提计划”,耗费巨资雇佣了至少30位科学家,目标就是将自己的意识上传到计算机,并打造出一个与自己形象一致的虚拟人,最终将自己的意识与这个虚拟人合为一体,获得“永生”。

世界首富,现实版的钢铁侠埃隆·马斯克除了创造出飞往火星的巨型星舰,也在致力于脑机接口的开发。这实际上就是一项脑机结合技术,已经取得猪和猴子的实验成功,并获得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局)批准进入人体试验。

马斯克认为,未来世界人类不进入计算机虚拟系统的概率只有数十亿分之一。

机器人科学家彼得·斯科特-摩根是一位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渐冻症)患者,他在自己还没有发展到无可救药时,就运用自己的知识说服医生,并组建了一个科学团队,将自己的身体改造成为“赛博格”。

所谓“赛博格”又称生化人或电子人,就是生物体和机器结合体,用生物体意识去指挥控制机器,达到增强生物体的能力。彼得称自己为人类首个“赛博格”,把自己的机体称为彼得1.0,而把自己意识与机器结合体称为彼得2.0。

2019年,彼得1.0就已经“死去”,彼得2.0上线,他有用的机体只剩下自己的头颅和脑子,只有眼睛还会动,语言书写能力、吃喝拉撒器官和呼吸系统都已经依靠机器维持。

彼得出了一本书叫《彼得2.0》,这本翻译成中文有324页的自传体书籍,后面的三分之一是在彼得1.0“死去”后,由彼得2.0完成的。彼得2.0准备永远活下去,在未来还要上线彼得3.0,待到他的同性恋“妻子”弗朗西斯在50年后老去时,和他一起在虚拟世界欢聚。

致力研究人类未来的经济学家罗宾·汉森曾经设想过一个假想世界,人类大脑意识上传到计算机系统后,全部工作都由无实体的仿真人类意识来完成,人类生活将实现数字化,就像电影《黑客帝国》描述的那样。

不过,意识转移的路途还困难重重

虽然具有超前意识的科学家们对意识上传信心满满,但真正要实现却还有许多难以逾越的鸿沟。最主要的难题是如何将意识从人脑中分离出来,特别是自我意识。

如果不能解决自我意识转移问题,只是将一个人的所有思维习惯和记忆转移到了计算机,也只能是一个模拟虚拟人,并非这个人本人“活着”。但要剥离人的自我意识,又谈何容易。

目前还没有一例让人的主体意识真正脱离大脑而存活的案例,还只有人脑才能够“养活”意识,脱离人脑意识就会消亡。而人脑实在是一个异常复杂的结构,神经细胞就有800多亿个,神经元之间通过称为轴突和树突的分支连接10000多个其他神经元。

因此,即便刻板地复制出人脑的结构,就是一个天大的难题,而且即便有了这种复杂的“线路图”,其运行机制还是一个更复杂的问题。

况且,人的意识真的就完全存在于人脑中吗?现代研究也发现了更多不确定性,比如说研究发现,人的消化系统里就含有1亿个神经细胞,这些会是意识产生和存在的一部分吗?而一些做过心脏移植手术的人,也出现性格和记忆发生朝着供体提供者转变的趋势,这些与意识又有多大关联?

这一切都还有待未来的科学去破解,因此,人的自我意识何时能“上线”,还无法确定。

意识能够“永生”吗?

前面已经说了,宇宙中没有永生的事物,因此意识也不可能真正的永生,只能相对“永生”。那么人的意识一旦实现了可转移或上传,人的意识能够“活”多久呢?

一个大脑正常的人,死亡前意识依然是正常和清醒的,这就说明意识最起码比肉体“活”得更长久。也就是说人类最终如果能够发明一种能把意识“养起来”的设备,意识是暂时不死还是永远不死?换句话说意识也会老吗?

现在没有证据证明意识会老去,只是意识很“娇贵”,随着人脑的死亡而消散,也就是不能脱离人脑这个载体。我的想法是,如果真的能创造出“豢养”意识的载体,并能充分满足意识存在和活动所需的能量,意识或许就可以永久存在。

当然这个永久无法与宇宙相比,可能是1万年,也可能是10万年。但既然意识既然这么“娇贵”,就很难“养”,出个什么小差错,比如断电或某个地方短路,就会烟消云散了。如何让意识载体完美顺畅地运行,或许是意识转移成功前后最重要公关科目了。

意识在长期“存活”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问题,就像人的肉体会生病会遇到意外一样,使得其寿命受到影响。但很显然,意识的存活期是肉体无可比拟的。

我过去多次说过,人类脱离肉体,以意识方式存在,是人类文明的重大升级,也是人类远距离长期星际旅行的前提。人类一旦脱离了肉体,不但寿命得到升华,而且所有的消费需求和工具都将大大改变,星际航行再也无需巨大的星舰,一艘很小的星舰就可以装载成千上万的灵魂。

而全体人类意识,都可以通过无线网络联合起来,从而让人类智慧升级到现在无法想象的高度,人类将快速进入宇宙高等级文明状态。

这一天或许不要多久就会到来,或许还要经过许多代人的努力,但我相信这一天会到来。你说呢?欢迎讨论,感谢阅读。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侵权抄袭是不道德的行为,敬请理解合作。

只有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才能让人类更健康长寿。人类实现“永生”目标,最基本最重要的条件就是科学技术的发展。
周东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