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的祖先是杂草?是的,而且现在还能见到这种杂草

科学信仰
泛科学领域创作者。科学是一种规律,信仰是一种态度。

人类的文明史伴随着人类对其它生物的驯化史,而这种驯化既包括动物,也包括植物。

人类驯化动物成为家畜,同时也将野生植物驯化为农作物。在很早很早以前,地球上并没有什么所谓的农作物,没有蔬菜、没有水果,也没有粮食作物,早期的人类祖先是依靠狩猎和捡拾野果为生的,所以有心理学家分析男性与女性之所以对待“逛街”这件事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就与祖先的生存方式有关。

在人类进入农业社会之前,男性负责狩猎,女性负责捡拾野果,狩猎必须具有计划性,从狩猎地点到如何追踪、围捕都需要有所计划,而捡拾野果具有极大的随机性,需要边走边看边发现,而这种生存方式便刻在了基因里传承了下去。

无论是狩猎也好,捡拾野果也罢,其实都是极不稳定且充满危险的,所以人类的祖先开始尝试将一些看起来不错的植物带回来进行种植,于是人类便逐步跨入了农业文明。

我们现在看到的所有农作物都不是从一开始就有的,而是在漫长的时间里不断优化的结果。当一些植物中的某个个体发生了有益的随机突变,比其它个体更粗壮、更高大,或者是果实更多,它的种子便会被祖先们留存下来,就是这样一步一步才有了如今这丰富适口的各类农作物。后来人类逐渐掌握了更多的农业知识,杂交技术也随之出现了,我们终于可以主动推进农作物向对人类有益的方向进化了。

说到杂交就不能不提一个人,那就是袁隆平以及他的杂交水稻。

每个人都知道袁隆平对人类所作出的贡献,但很多人并不知道杂交水稻的诞生到底有多么艰难,为此袁隆平又付出了怎样的艰辛。杂交简单来讲就是将两个植物杂交,形成不同的遗传多样性,再通过筛选获得父母本植物的优良性状。这听起来是不是不复杂?是的,对于很多植物来说不复杂,但杂交水稻一直都是世界性难题。一个稻穗上有数百颗稻谷,每一个稻谷形成之前都是一个稻花,而水稻是自花授粉植物,每一朵稻花之中都有雌蕊和雄蕊,请问怎么杂交?难道手动去除每一朵稻花之中的雄蕊吗?关于杂交水稻不是一两句话能够说清的,但言至于此已经能够清楚这件事情的艰辛与伟大了。

有了杂交技术,人类可以加快植物的进化过程,但在杂交技术出现之前,特别是在人人刚刚进入农业文明的时期,一切只能靠天吃饭,只能等待植物的自发突变。

说到植物的自发突变,就不得不提玉米,因为玉米在突变之后产生了一种极不利于自身延续的特征。在很早很早以前,玉米只是一颗杂草,而在某一时刻,某株杂草发生了基因突变,突变后的杂草变成了一种可供人类食用的农作物,它的果实,也就是玉米粒长到了主茎的周围,果实外原有的硬壳也消失不见了,但与此同时,它还获得了一项奇葩的技能,那就是玉米粒成熟后不会从主茎上脱落。

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有两件事是最为重要的,一个是生存,第二个就是繁衍。

正是坚守着这两件事,物种才能够延续下去并变得越来越好,然而玉米的突变显然违背了“繁衍”的原则。植物的果实不会自行脱落,这会给繁衍增加极大的难度,发生了这样的突变,按理说只能走向灭亡,可玉米却留存了下来,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巧合,突变一发生,就被人类所发现了,从而变为了人类的农作物。

事实上早在8000多年以前古印第安人就已经开始了玉米的种植,证据就是考古过程中发现的古印第安玉米文化遗迹,而根据植物学家的研究,玉米的突变就发生在大约8000年以前。

那么玉米到底是由什么植物突变而来的呢?这个问题曾经困扰了科学家们很久,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了墨西哥假蜀黎和摩擦禾上,但具体是哪个始终没有定论。后来,分子生物学出现了,通过基因比对,终于确定玉米的祖先就是墨西哥假蜀黎,而这种杂草现而今还生长在美洲大陆。这其实是一件很令人惊讶的事情,因为从外观上来看,墨西哥假蜀黎与玉米基本毫不相关,很难想象,只是几个基因的突变就能够给植物的外在属性带来如此巨大的变化,自然真是太奇妙了。

更多内容请关注公众号:sunmonarch

人类驯化动物成为家畜,同时也将野生植物驯化为农作物。这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特征!
发光的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