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有“自由意志”么?你可以来这所免费动物园一探究竟

果壳自然
探索万物之美,守护自然的丰富、独特与永恒。

如果有什么东西比一家专业、信息量丰富、环境优美的动物园更好,那就是一家专业、信息量丰富、环境优美还免费的动物园。

是的,你没听错,世界上有一所顶级动物园,对公众完全免费开放,它就是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Washington DC,下称DC)的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Smithsonian's National Zoo)。

动物园大门 | Smithsonian's National Zoo

十二月初,一个温和多云的周中早晨,我从DC市中心坐了20分钟公交车,来到了北边的 Woodley Park 高地。动物园树林环抱,枫香木、橡树和山茱萸等已经悉数染色飘零,眼前是一副深秋初冬的优美景象。动物园里人并不算多,我得以闲庭信步,仔细端详观察各类动物,也免去了热门场馆排队参观的烦恼。

从Adams Morgan 远眺动物园 | 李子

这么好的动物园,居然不要钱

史密森尼动物园,纯论规模并不算非常大,一个早上加一个中午便可参观完毕。园中明星物种们的名头可是相当响亮,其中包括我们国家送去的熊猫“美香”和“添添”(还有他们去年刚生的儿子“小奇迹”),还有东北虎、苏门答腊虎、普氏野马、红毛猩猩等等,这些“旗舰”动物的展馆也相当的有排面。

许多人一进门就直奔熊猫馆,它占着一个小山头,游客可以从展馆内隔着玻璃近距离观察,还能从头顶上的 Asian Trail 从好几个角度俯瞰熊猫,大饱眼福,即使人很多的时候,也能保持一条非常有序的动线。

美香和儿子 | 李子

另外一个角度看熊猫馆 | 李子

在 Asian Trail,我们还能远眺到亚洲象馆。天气不错 ,几头象在巨大的园子里慢吞吞地踱步,蹭柱子和柱子上栓的“痒痒挠”。而象馆采用了半室内、半室外的设计,从 Trail 上远眺完,绕到前面还能到室内再看几眼,不过当时在室内反而不见象影。

散步的亚洲象 | 李子

虎山不仅有山,还有很大一个池塘围着山。去的时候东北虎 Nikita 在山头蹲着,偶尔视察一下领地,还时不时嗷呜嗷呜地抱怨(?)几句。

虎山和视察领地的Nikita | 李子

那这么好的一个动物园,凭啥免费呢?这就和史密森尼学会(Smithsonian Institute)的神奇命运相关了。

简单地讲,19世纪初的时候,英国有一个贵族科学家詹姆斯·史密森(James Smithson),他去世前没有儿女,便立了遗嘱,将财产留给自己的侄子。但不知道为什么,他在后面又加了一条,如果侄子也没有子嗣继承财产,那么这些财产将全数捐给美国,建立一个“致力于知识的增加和传播的机构”(“Establishment for the increase & diffusion of knowledge”)。而他自己,甚至从来没去过美国!

好巧不巧,他侄子18岁就英年早逝了,没有留下子嗣。而此时美国政府才得知这笔天降横财,国会为此争了老半天——该不该拿这笔钱(不拿白不拿啊)?这个史密森到底什么意思?该怎么处置这笔巨款?

遗嘱生效10年之后,美国联邦政府才终于把史密森的遗产(10万多个金镑)领了来,又过了好几年才建立史密森尼学会。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发展,现在史密森尼学会旗下有数十座博物馆和一座动物园,以及几十所研究机构,大部分都在DC。这些机构全部隶属于美国联邦政府,说白了它们就是被纳税人的钱和各种基金、捐赠养着,不求盈利,自然也就向全体纳税人开放了——不是纳税人也没问题,去就是了!

以环境和生态为主题

正因为史密森尼一直以来对知识的使命感,这个动物园可不是一般动物公园——它可以说是最具有博物馆血统的动物园了,展览、研究、教育三手抓,三手都硬。熟悉史密森尼系博物馆的人,都会对博物馆的讲述风格有很深的印象——不拘泥于物品陈列,而是用各种各样的装置、环境重建,以及信息版、数据可视化等等,传递丰富的信息,不断和观者对话。

小型哺乳动物馆一隅,不过树懒这天没出来营业 | 李子

史密森尼动物园也继承了这一特点。首先,像博物馆策展一样,动物园也划分出几个主题鲜明的地域,不是围绕着动物,而是围绕着环境、生态来安排内容。园中许多动物,在互不干涉的情况下实现了混养,尽可能地模拟自然环境中的生态组合。

比如,加州海狮、灰海豹的池子旁边,同时也养着褐鹈鹕,而不远处是秃头(啊呸)白头海鹰。我去看的时候,海狮在水里追逐嬉戏,而人造礁石上蹲着好几只鹈鹕,懒懒地晒着太阳。这个场景立马把我拉到了美国的西海岸,这几种动物在那里经常和谐地生活在一起——虽然它们不是什么珍稀的动物,但是依然告诫着人们要保护整个海洋环境。

加州海狮和不远处的两只鹈鹕 | 李子

动物园的另外一个特色是信息量很大,但重点也很突出。展板图文并茂,信息设计得非常合理,围绕着动物的生态、分布、保护三大主题展开,帮你划好了重点。可以走马观花,也可以一个个展板细细地看过去,就看你能消化多少知识了。

捻角羚的展板,室外展板都是这个安排 | 李子

室内展板 | 李子

附加信息的展板也很有特色——在小型哺乳动物馆里,展板介绍了很多丰容相关的内容,以及动物园里各种各样的设施都是干啥的、动物们怎么利用它们。一路看下去,就仿佛有一个内行人士在你耳边叨叨,让你看个仔细、清楚、明白。

展板上的解说:动物会睡在箱子里,对它们来说这就像树洞或者地上的空隙,也就是在野外它们睡觉的地方 | 李子

箱子就长这样 | 李子

即使在动物园的公共区域,园方也见缝插针地搞了一些“日常你能见到的动物”展板,比如院子里的北美知更鸟、池塘边的蜻蜓等等,引导人们去关注身边的环境和动物。

公共区域的展板,介绍了池塘、花园、院子里的常见物种 | 李子

我个人觉得最厉害的是象馆里的一个信息可视化装置——大象每天要吃多少食物、拉多少便便。

大象每天吃多少、喝多少、拉多少 | 李子

当然,研究人员也会上来刷存在感,关于动物的保育、研究方面的知识也有很多。

这个展板展示了研究人员们对动物的日常检查 | 李子

像博物馆一样“策展”

再有,就是博物馆思路的“策展”了——原来动物园也可以像一个展览一样设计!比较有特色的是小型哺乳动物馆,一面墙上是关于哺乳动物的简介,包括它们凭什么是哺乳动物,各个动物都有些什么特别的生理结构,和这些结构相关的又有哪些技能。

动物们的生理结构和对应的习性 | 李子

学了知识之后,再一回头看到活的动物,一来一去的呼应,实在是非常巧妙。值得一提的是,小哺乳动物们的笼子内部也长得像标本柜——去过纽约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AMNH)的同学们,想必对标本柜印象深刻,栩栩如生的标本置放在丰富翔实的生境中,远景是一幅画,远近交融,非常有画面感。史密森尼的动物笼子,就是把标本换成了活物,并提供了充足的活动空间,以及维持动物们生活和行为的设施。

黑足鼬的笼子,找找它在哪儿?| 李子

找到了吗?在这儿呢!| 李子

矮獴的笼子,一只小矮獴正从土丘里探出头来 | 李子

另外一个风格独特的就是亚马逊馆了,两层的设计突出了亚马逊流域生境的“立体”,抬头是丛丛密林,而下面是一个大鱼缸,里面有著名的丑巨骨舌鱼和其它淡水鱼类。而在丛林和水池之间,有几只粉色的篦鹭无拘无束地闲庭信步,游客靠近时也不躲避。只是馆的出口和入口都有双层门,防止它们趁机溜走。

亚马逊馆和粉色的篦鹭 | 李子

亚马逊展馆另一侧是热带两栖类,有许多五彩斑斓的毒蛙。这里突出的主题是研究和保护——特别是极其濒危的巴拿马金蛙,在史密森尼还有仅存的一百余只,研究人员正在对它们进行繁育。整个两栖展馆就像是大学的研究所,科学家们工作的地方也半开放地展示出来,展板上讲了金蛙因为真菌感染而濒危的故事(友情提示:我翻译的《我包罗万象》里就有这个故事!)。

巴拿马金蛙 | 李子

猩猩的自由空间——“智库”

当然,全场最佳奖我愿意颁给 Think Tank——“智库”展馆。这不是一个以某种动物或者某个生态为主题的展馆,它的主题是动物的智能与行为。这个馆和红毛猩猩馆之间,通过几座高塔和缆绳连了起来,红毛猩猩们可以从猩猩馆一路荡绳子来到“智库”。

高塔和揽绳连接着智库和红毛猩猩馆,这是猩猩们的专属道路 | 李子

运气好的话,你能看到头顶路过的红毛猩猩 | Jarek Tuszyński / Wikimedia Commons

智库这儿有很多好玩的东西。其中有一个装置,是一个连接到展馆室外的喷水阀,游客可以站在水阀下方,而后面的红毛猩猩可以自己控制这个水阀,来跟游客互动。而在室内,猩猩们可以坐在屏幕面前,控制几个摄像头,摄像头连着其他猩猩的窝,它们可以自己选择想看啥。也就是说,在这儿的猩猩是有一定“自主权”的。而研究人员想要知道,有高等级智能的动物是如何决策的,或者更哲学层面的探讨——动物有“自由意志”么?这个问题,也由“智库”抛给了游客们来思考。

智库的互动装置 | 李子

很可惜的是,我参观的这一天,没有看到猩猩在外面活动、戏弄游人,也没有看到它们在我们头顶荡缆绳、从猩猩馆走到“智库”的场景(大概是天气太冷了)。在智库里面,有两只红毛猩猩在睡懒觉、吃东西。

和我面对面的一只雌性红毛猩猩 | 李子

不过,智库里面除了猩猩,还有别的一些动物,比如红尾猴、挪威鼠和寄居蟹。也有静态的展览,探讨动物的大脑、行为和智能。对这一块感兴趣的游客,能在这个恐怕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先锋展馆里,学到很多东西。而喜欢科幻的人,大概可以编一个“有一天,史密森尼的红毛猩猩终于开始造反了”的故事吧……

智库中的展览 | | Smithsonian's National Zoo

总之,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大概是地表最强的免费动物园——这个恐怕没有争议。不过最重要的是,它是一所大人和小孩都能乐在其中、涨知识、有所思考的动物园,也是一所令我这样的博物馆爱好者狂喜的动物园。在北美的同学,有机会一定要去拜访。而在DC的同学,我所能表达的,就是单纯的羡慕嫉妒恨了。

作者:李子

编辑:岸边的白鹳

本文来自物种日历,欢迎转发

如需转载请联系GuokrPac@guokr.com

通辽市科尔沁区科尔沁街道民航社区
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大概是地表最强的免费动物园_这个没有争议。
2022-01-15
意志是人脑的活动,是有意识地选择,动物的活动是无意识的活动,是出于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