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哺乳动物会被难闻的体味吸引住,而人类却相反?

蝌蚪五线谱
专注做权威、有趣、贴近生活的互联网科学传播

各位饲养宠物的朋友们应该早已发现,自家养的狗狗、猫咪常常会在闻到同类异性的尿液后开启发情模式。

为什么哺乳动物会被难闻的体味吸引住,而人类却相反?

为什么在两个人充满爱意即将进入下一步时,人们只会对难闻的体味感到扫兴?

其实,哺乳动物们并不是对着“尿液”发情,而是通过体内的独特嗅觉系统,探寻出了异性散发出的信号。

这种带有激素的信号则代表:我在发情哦。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动物们的独特嗅觉系统

蝌蚪君先带大家来了解一下我们的嗅觉是如何产生的:漂浮在空气里的气味,是一个个的小分子,这些分子被我们通过呼吸吸入,刺激到了处在鼻腔里侧的神经末梢(这个过程被称作“络合”)。

神经末梢感受到了这种刺激,就会产生神经冲动,神经冲动又被传输到了位于大脑中的“嗅球”,嗅球又将神经信息一层一层的传递给我们的大脑皮层,大脑就会出现反应:我们闻到了一种什么样的气味。

图源:维基百科

这套鼻腔→大脑的传递过程,是我们人类产生嗅觉的唯一方式。但对于大部分哺乳动物来说,它们还存在着第二种嗅觉系统。

这套嗅觉系统对气味的处置终点叫做“副嗅球”。同样,副嗅球由各个神经系统相连接,但最后的传递却不是来到鼻腔里侧的普通神经末梢,而是传递到了处于动物们的鼻子和口腔交界处的“犁鼻”。

图源:维基百科

这种独特的嗅觉器官是一名丹麦解剖学家于1813年发现的,最开始,他将这种嗅觉器官称作“犁鼻器”。200年后,随着认知的提升,人们逐渐发现“犁鼻器”也是一种器官,它不能和人类一样,“络合”空气中的气味分子。

犁鼻器虽然不能“络合”空气中的气味分子,但却可以和空气中的激素(也是神经素)相结合。而哺乳动物所释放出来的神经素,恰恰能表现它们现在所处的身体状态。

比如,异性动物释放神经素能体现它们正处于发情期,如果非群居动物,它们每到一个栖息地,也能从上一个动物释放过的激素中,分析出它们的身体状况。

众所周知,领地意识极强的猫科动物会在自己的地盘撒尿。其实这就是一种释放信号的方式,其他动物就可以通过尿液气味,从激素中判断这位“领主”强不强壮,并计算自己争地盘的话有几分胜算。

因为人不存在“犁鼻器”,所以是闻不出来这些激素的味道的。但这种激素信号对拥有犁鼻器的动物们就能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啦~

除了会引起异性快速发情之外,像小老鼠如果闻到了猫咪带有体味的尿液,它们的血压和心跳就会迅速上升……这时它们的新陈代谢就会加快,为自己逃脱这个“虎口”做准备。

为什么人类的“犁鼻”退化了?

对人类来说,用“犁鼻”来辨别发情信息看似不可思议。但对动物来说,“犁鼻”退化的我们才是异类。

目前在人类胚胎发育的早期还能追踪到“犁鼻”的影子,但等到胎儿发育完全以后,“犁鼻”这种嗅觉系统就完全消失了……这是“犁鼻”在人身上已经完全退化消失的证据。

其实不光是人类,“犁鼻”退化的动物还有鳄类、水生龟鳖、和鸟类。

科学家猜测,水生动物的退化可能与水中环境有关,而鸟类和灵长类的犁鼻器退化,极有可能与其对色彩的敏感度有关。

同样,这种对色彩敏感的独有感官,也为灵长类提供了一种感知世界的能力:母猩猩是否准备好交配?看她红肿的屁股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闻香识女人

其实人也会分泌一种特殊的气味使异性倾心,那就是“费洛蒙”。

“费洛蒙”又叫信息素,源于人体中的类固醇,从汗腺和皮肤表层中散发。女性的费洛蒙几乎没有味道,而男性的费洛蒙有点像“体味”。

不少销售网站上会贩卖“费洛蒙”香水,传说能够吸引异性……

呃,蝌蚪君为了避免某些天真的小朋友上当受骗,为大家解释一下。动物不会说话,所以信息素是动物利用独特的化学分子来彼此传递信息的沟通方式,而人类却拥有着独一无二的通讯语言。

为了证明信息素到底对人类有没有影响,科学家做了一系列研究并得出结论:有。

比如住在一起的女孩子们的经期规律会逐渐相似,但并不具备像某些小广告上的吸引异性的功能。而且目前市面上的“费洛蒙”香水也并非提取自人的信息素,而是猪的口水(猪烯酮)。

用过的同学都表示:感觉味道怪怪的。图片

嗯,蝌蚪君不用闻都觉得怪怪的……

每一类物种的进化与退化都有着与众不同的原因,这也正是大自然的神奇之处。

END

审核:武雷,执业兽医师,动物学硕士。

蝌蚪五线谱原创文章

责编/心与纸

自然界中充满了很多神秘色彩,有些问题还需要人类慢慢探索,才能知晓最后的答案。
2022-01-11
应该是嗅觉系统不一样!
周东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