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早新闻 | 研究发现指纹与肢体发育基因关联

科技日报

【今日封面】

近日,安徽黄山新安江南溪南河段迎来多对野生鸳鸯,它们成群结对,有的在水中嬉戏,有的在岸上整理羽毛,还有的在比翼齐飞。叶政红 摄,中新网 发

消息站

国家邮政局网站截图

●1月7日,国家邮政局发布关于《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提到: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经用户同意,不得代为确认收到快件,不得擅自将快件投递到智能快递箱、快递服务站等快递末端服务设施;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采取加密、去标识化等安全技术措施保护快递运单信息安全,不得完整显示自然人身份信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使用、倒卖快递运单。(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5日,在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周家庄村,医护人员准备入户进行核酸检测。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1月7日,陕西西安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各类人员就医流程的通知。通知要求全市各社区(村)、西安急救中心和各医疗机构均不得以查验核酸48小时阴性证明作为进出小区就医、转送病人和接诊的限制。患者到达接诊医院后,凡无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同步采集核酸后,即可正常就诊。(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器官移植团队为一名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疾病毒(HIV)合并肾功能衰竭的儿童成功实施了肾脏移植手术。据悉,这是全国首例为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儿童进行肾脏移植的手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纯科技

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博士后、论文第一作者李金喜演示指纹采集设备。图片来源:复旦大学官网

●近日,我国科学家牵头的一项国际研究面向23000多例个体进行了全基因组关联扫描与多群体荟萃分析,从中识别出43个与人类指纹花纹相关的遗传基因座。研究人员经分析几百万遗传位点和指纹花纹之间的关系指出,人类肢体发育相关基因在指纹花纹表型的形成中发挥了关键作用。1月7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细胞》主刊。(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戴建武再生医学团队与南京鼓楼医院教授胡娅莉团队合作,首次通过单细胞转录组技术对早中孕期的人胚胎脊髓进行单细胞测序分析,为了解人类脊髓发育、研究脊髓再生修复、探索体外脊髓制造策略中种子细胞的选择提供了理论支持。相关研究近期发表于《EMBO Reports》。(来源:中国科学报)

看天下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微博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022年1月7日10时21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突破3亿例,达到300002021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5471856例。其中,美国是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6日,《科学》杂志发表一项研究,美国科学家展示了一种使用mRNA制剂重新编程T细胞以攻击心脏中成纤维细胞的新方法。在模拟心力衰竭的小鼠体内注射mRNA制剂成功地重新编程了大量小鼠T细胞,导致动物心脏纤维化显著减少,并恢复了大部分正常的心脏功能。(来源:科技日报)

大观园

山西侯马斗龙沟村漫山遍野的“冰蝴蝶”。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山西侯马斗龙沟村漫山遍野的“冰蝴蝶”,被众多摄影爱好者围观。“冰蝴蝶”是一种自然景观,常形成于每年12月至次年2月,当温度、湿度、风力、风向都适宜时,山间的薄荷草上就会结出如同蝴蝶般的纤薄冰片,晶莹剔透、形态各异,因此而得名。(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爽

审核:王小龙

终审:刘海英

科技日报

疫情防控本身是为了人民的健康、为了护佑每一个生命。医疗机构防疫期间决不能以任何借口将患者一拒了之。
2022-01-08
指纹与肢体发育基因有关联,这是重大发现!
2022-01-08
侯马斗龙沟村山间的薄荷草上结出一只只“冰蝴蝶”,晶莹剔透,形态各异,形成神奇唯美的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