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把热带雨林“搬”回家吗?你只需要这样做

星空计划
星空计划运营团队账号:活动信息发布、创作者培育计划作品发布等

热带雨林是地球上物种最丰富的生态系统。去过一次热带雨林,就无法忘怀雨林中的那种生机勃勃的景象,非常令人向往。后来接触到了雨林缸,就想着为什么不能做一方雨林缸,把热带雨林搬回家呢?

需要提前说明的是,植物的生命并不比动物的“廉价”,既然选择了种植、养护植物,那么就请认真对待这些生命。此外,也请大家不要选择购买野生兰花,在进行造景、感受雨林魅力的同时也请保护我们的环境和野生植物。

一、热带雨林有什么特征?

雨林缸,顾名思义就是将雨林的环境、生物等搬到一方玻璃缸中。那么雨林中除了热带植物,还会有什么呢?

首先是比较贫瘠的土壤。是的,虽然雨林的物种丰富度很高,但是雨林的土壤并不肥沃,而且很容易造成水土流失。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很多雨林中的大树都长着巨大的“板根”,这种板根可以帮助高大的树木固定在雨林的土壤中并汲取养分,避免因水土流失造成树木倒塌。

云南西双版纳的板根大树,图片拍摄:林链

因此,雨林缸的土壤可以选择一些颗粒土,并不需要太多营养丰富的花园土。

此外,雨林的湿度、降雨量都很高,经常会在午后降雨,平均每年的降水量在2000毫米左右。不过,虽然降水量很大,但是雨林并不会积水。所以在雨林缸养护的时候,就要注意喷水、浇水要符合雨林的降水特点,并且要保证不积水。

除了土壤、气候特征, 还可以看看植物。

在热带雨林中,树木占领了大部分空间,宽阔的树冠遮蔽阳光,导致地表几乎没有阳光照射。于是很多植物都更改了生存策略,从地表挪到了空中——也就是树干上。在雨林的大树上,我们经常能见到很多附生在树干上的植物,如龟背竹、石斛、兰花、蕨类。

云南西双版纳植物园中,可以看到树干上附生了很多植物,图片拍摄:林链

这些植物附生在树木上,依靠树木长高,自己也不断爬高,获得阳光,并从空气中吸取水分,得以生长。

二、材料准备

简单地了解了热带雨林的特征之后,我们可以开始琢磨琢磨自己的雨林缸了。在制作之前你需要准备下面这些材料:

雨林缸,这里以长*宽*高为 30*30*45 厘米的缸体为例;

植物补光灯,可以选择 30 厘米宽的 LED 灯;

喷水装置,这里可以选择喷壶,也可以选择购买一套定时喷淋系统,非常适合平日没空的打工人;

定时开关,这个与植物补光灯一同使用,每天定时开关灯,为植物提供光照循环;

生化棉、过滤网格,防止土壤掉到缸底;

花园土、赤玉土,用于铺设缸底;

沉木、杜鹃根,用于景观塑造,选择你需要的造型就好;

镊子与小铲子,用于整理土壤,种植植物;

鱼线(棉线也可以)和牙签,用于固定植物。

准备好这些必要物品后,就可以着手选择自己想在雨林缸里种植的植物了,在选择植物之前,你需要了解植物的喜好,切忌一股脑将它们安放在自己喜欢的位置,也要考虑到它们对环境的喜好,否则缸是做好了,但是植物过得不开心,到头来可能是白忙一场。

三、开缸和种植

准备好植物后,就可以开始雨林缸的制作啦!

首先是底部土壤的铺设,在铺土之前,需要先放好我们准备的过滤网格,将这些网格按照缸底大小进行剪裁,并将它们放在底部,这样能够保证之后积水不会存在土壤里,泡坏植物根系。随后是将过滤棉剪到合适的大小,铺设在过滤网格上,然后就可以开始铺设土壤了。

图片拍摄:林链

在铺设土壤时,要注意“前低后高”,这样可以使造景更有透视感。建议在过滤棉上先铺设一些颗粒土,也就是我们准备好的赤玉土,在这一步时就可以开始“前低后高”,随后是花园土,用于植物种植。

图片拍摄:林链

铺设完土壤后,就可以开始摆弄一下你购买的沉木和杜鹃根了。我们可以在沉木或杜鹃根上能够附生很多植物,比如苔藓、附生蕨和附生兰,注意在摆放的时候要避免重叠,免得下层树枝上的植物无法获得光照。此外,买回来的沉木或杜鹃根请用水煮 20~30 分钟,这样是为了给它们消毒,以免之后在潮湿的缸中发霉。

图片拍摄:林链

以上这几个步骤都可以交给孩子来完成,在此期间,你可以帮他们将购买来的植物从盆里取出,并小心去除根部上的土壤,将它们一一摆放好,等待随后的种植。

确定好缸内的结构后,就可以开始附生植物的种植了。

把苔藓、兰花,轻轻捆在沉木上,之后它们会附着在沉木上生长。

绑好的木头不要着急放回原处,下面可以先在背景板上进行一些“装修”。与沉木类似,背景板上也可以附生一些兰花和苔藓,可以选择用牙签将它们固定在背景板上,同样的,也可以在它们的根部铺上一层薄薄的苔藓保证美观性。

做好附生植物后,可以开始种植地生植物了。

在靠近背景板的最后方可以种植一些藤蔓植物,将它们的根部埋在土里,枝条固定在背景板上,让它们能沿着背景板向上攀爬。

在这些藤蔓植物前方,缸体靠后的位置可以选择种植一些秋海棠和蕨类,它们通常叶片较大,比较适合后方景观,让你的缸体看起来透视性良好,在还原雨林景观的同时也具有一定观赏性。

在中间的位置,可以种植一些冷水花和椒草,它们的叶片并不是很大,而且各具特点,是不错的选择。比如我就种植了一些银叶冷水花。

图片拍摄:林链

在靠前的位置,可以种植一些网纹草和超级迷岩。网纹草的叶片花色很多,可以选择 2-3 种不同的品种,将它们混搭一下,会为你的雨林缸增添不少色彩。而超级迷岩则是雨林缸中的开花能手,状态好的话几乎四季都有可爱的喇叭形花朵开放,也是点缀雨林缸的好帮手。

图片拍摄:林链

在最前方,可以选择种植迷你矮珍珠、三裂天胡荽和白发藓。迷你矮珍珠和三裂天胡荽本是水草缸里的常客,不过它们的水上叶也非常可爱,甚至比在水草缸里繁殖、扩散的更快,作为前景草是不错的选择。而白发藓则是大多数苔藓缸造景的必备品,可以购买整块的白发藓然后种植在前方,可以立即获得一片绿油油、毛茸茸的草坪。

四、养护

开缸初期,这时植物还在适应阶段,可以选择每天 4-5 小时光照。并在每天早上出门前、晚上到家后和晚上睡觉前各喷水一次,每次用小喷壶喷 15-20 下即可(睡前那次可以少喷一些),保证缸内湿度不要过低,但也请注意不要让缸内有太多积水,可以看情况增、减每次的喷水量。

需要注意的是,在喷水过程中,请对准背景板喷水,让水分从上到下流下,从而将水分扩散至缸内其他区域。切忌对着植物或同一个地方一直喷。

除了光照和喷水外,还需要注意给雨林缸进行通风,每天通风 30-60 分钟,可以选择在缸顶部放置一个小型风扇往外抽风,从而增加空气流通,减少霉菌滋生。此外,还需要及时修剪枯枝烂叶,让它们有一个舒适的环境与完美的状态。

图片拍摄:林链

在之后的时间里,每天观察这些植物的状态,等待它们逐渐恢复,茁壮生长吧。

两年后的雨林缸。图片拍摄:林链

五、雨林缸里的小动物

在真正的热带雨林中,除了种类丰富的植物,还有不少可爱的小动物,比如螳螂、蛙、守宫等,可能很多人会希望在这样一个和谐的环境中饲养上一只雨林小动物,但我的建议是不要轻易尝试。

从前期构思结构、选择植物,到后面一步步“开缸造林”,这样一个小型的雨林景观就初步完成了,相信经过精心维护后,缸内植物一定会有精彩的表现的,让我们一同期待它们健康成长、开出漂亮的花朵吧。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作者:林链 科普创作者

审核:王康 国家植物园科普馆馆长

黄乘明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研究员

科普61ce4e2baf1e7
2023-06-06
王晓东@
喜欢整“雨林缸”的可以看看。
202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