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惠农民】坏死、畸形、生长缓慢,如何防治植物病毒?

光明三农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官方账号

植物病毒是把双刃剑

荷兰被誉为郁金香的王国,早在16世纪,很多荷兰人就重金购买有着缤纷杂乱花纹的郁金香装饰自己的花园。这种多彩的喷溅状花朵就是感染植物病毒导致的。

到了18世纪,人们开始利用植物病毒感染植物,让花瓣在原有颜色上产生花斑或条纹,从而培育花色更加奇异、绚丽的品种。比如郁金香感染郁金香碎色病毒后,会呈白色花斑和条纹,而香石竹感染香石竹斑驳病毒后可以产生五六种杂色花类型,花斑纹也各不相同。

虽然人们可以利用植物病毒去改造植物,培育出形态各异的花卉,但更多情况下,植物病毒会严重危害作物的产量和品质,甚至绝收。几乎所有农作物都会发生病毒病,特别是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农业产业结构及栽培模式的调整,经济作物面积激增,病毒病的发生越来越普遍。

植物病毒病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病毒病的常见症状有花叶、坏死、畸形等。

1. 花叶型

花叶型病毒病的典型症状是病叶出现不规则褪绿、浓绿与淡绿相间的斑驳,或叶片黄化,植株生长无明显异常,严重时病部除斑驳外叶明脉,植株生长缓慢或矮化。

2. 坏死型

3. 畸形
有的病毒感染寄主后会引起卷叶、缩叶、皱叶、萎缩、丛枝、丛生、矮化、缩顶等各种类型的畸形。这种病毒病多是全株型慢性病害,常在顶端心叶等幼嫩部位最先发病,表现出花叶、扭曲、皱缩等症状,然后扩展到其他部位。有的病毒病会造成植物局部的细胞和组织死亡从而引起坏死,坏死主要表现在枝叶、果实和根茎上。病毒病导致的植株坏死与细菌病害坏死有区别,植物病毒导致的坏死组织无恶臭味道。

植物病毒****有哪些传播方式?

通过机械摩擦和昆虫介体传播是植物病毒传播的两种主要方式,种子、花粉和嫁接等也可以传播植物病毒。了解植物病毒的传播方式对病毒病的防控至关重要。

1、机械传播。也称为汁液摩擦传播,主要因植株间接触、农事操作、农机农具受污染、人和动物活动等造成。机械传播是某些病毒(如烟草花叶病毒属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

2、昆虫介体传播。蚜虫、飞虱、蓟马等刺吸式昆虫和迁徙性害虫是虫传病毒的主要传播介体,这些害虫常通过刺吸、取食等传播多种病毒。

3、种子传播。带毒的种子常能引起寄主早期侵染和病毒远距离传播。种传病毒的寄主以豆科、葫芦科、菊科植物居多,茄科植物却很少。

4、花粉传播。现在知道的由花粉直接传播的病毒仅有十几种,且多数是木本寄主,如为害樱桃的桃环斑病毒、樱桃卷叶病毒等。

5、无性繁殖材料传播。马铃薯、大蒜、郁金香等无性繁殖的植物,如果繁殖材料脱毒不彻底则容易传播病毒。如母株受侵染则后代无一幸免。

6、嫁接传播。嫁接是园艺作物常用的农艺措施之一,嫁接可以传播任何种类的病毒和类病毒病害。

如何防治植物病毒?

防治植物病毒,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选用抗病品种。选育抗性品种是防治植物病毒的主要手段。

2、农业防治。包括加强苗床管理,培育无病壮苗;实行2-3年轮作,并尽量与不同科的植物轮作或间作。注意田间卫生,农事操作时要用肥皂水等对手和工具及时消毒;农事操作应先健株后病株,防止人为传播。移栽时要剔除病株,发现病株要及时拔除,进行深埋或烧毁,避免病毒扩散。科学肥水管理,促进植株健康,保护好易感病阶段。

3、防虫控病。及时防治蚜虫、粉虱等能传播病毒的害虫,切断传播途径,降低病毒病的发生概率,防止蔓延。如可以利用黄板、黑光灯诱蚜,或是利用天敌治虫,如人工释放瓢虫、草蛉、食蚜蝇和寄生蜂等天敌控制蚜虫。

4、药剂防治。农药无法直接杀死病毒,但用吡虫啉、啶虫脒、噻虫胺等杀虫剂可杀死蚜虫、蓟马、粉虱等传毒昆虫,从而有效防控黄瓜花叶病毒等引起的病毒病;或施用盐酸吗啉胍、吗胍•乙酸铜等对病毒具有钝化作用的药剂,从而抑制或延缓病毒病的发生,或施用氨基寡糖素、香菇多糖等增强农作物免疫力的药剂,预防病毒的侵染或减轻病毒为害。

作者:严丹侃,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审核:戚仁德 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所 研究员

编辑:谢芸

通过机械摩擦和昆虫介体传播是植物病毒传播的两种主要方式,种子、花粉和嫁接等也可以传播植物病毒。从以上可知减少破损和防治虫口数量可有效减少病毒感染。
CZH科普
植物病毒是把双刃剑,人们既可以利用植物病毒去改造植物,培育出形态各异的花卉,但更多情况下,植物病毒会严重危害作物的产量和品质,甚至绝收。
2023-06-03
植物的病毒病重在预防,包括合理配方施肥、选用抗病性强的品种、培育壮苗、避免高温干旱、及时防虫、药剂防治等。一定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