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森林松鼠,奇怪的育儿行为

CHN九象科技
让科技知识在网上和生活中流行

不管你是否相信达尔文提出的进化论,它都是目前拥有最多直接证据的理论,但是这一理论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其中最大的一个漏洞就是,作为独立个体,我们为什么会有利他行为,要知道利他往往意味着自己需要付出代价。

如果要牺牲自己的话,那这就完全和自然选择观点不符,因为自然选择的“进化游戏”必定以牺牲其他人的基因为代价来增加自己基因的拷贝机会。

几十年来,动物行为学家们一直试图了解利他行为背后的动机,但收效甚微,进化论的这个漏洞一直没法补上。

然而,北美一种松鼠奇怪的育儿行为,或可弥补这一漏洞。

善良的红松鼠

松鼠的天敌很多,在繁殖的季节,它们经常会留下一窝嗷嗷待哺的幼崽,而自己则被天敌捕食。

在加拿大育空森林生活着一种奇怪的红松鼠,它们竟然会收养其它松鼠的后代。

其实,在动物世界收养幼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主动收养同类基本是发生在圈养状态,纯野生环境下是非常罕见的。

最初,人们发现红松鼠的窝里经常出现个头差异较大的后代,这是不寻常的,因为动物的育儿行为和人类有很大的不同,动物往往是赶着一个有利的、食物充足的时间段一口气生几个幼崽,然后一起抚养长大。

所以,在它们的家庭里,所有幼崽的体型应该都是差不多才是。

这种奇怪的现象引起了科学家的注意,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对此展开了研究。

他们找到了那些幼崽具有差异的窝,然后收集了这些幼崽的DNA,结果确定,那些较大体型的幼崽确实都是来自其它松鼠的后代。

这里其实也很奇怪,因为松鼠可能会收养那些较大的幼崽,这明显会不利于自己后的发展。

不过,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松鼠也不是随便收养的,它们的收养是有条件的,那就是收养的幼崽全部都与它们自己有血缘关系,而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它们从来不会收养。

另一方面,即便是符合收养条件,它们也会根据自身条件来衡量自己收养谁,当它们自己的孩子越多的时候,就越会选择收养那些与自己血缘更近的后代,而当它们自己的孩子较少的时候,则对血缘的要求就会相对低一点。

例如,如果一只雌性松鼠已经有两只幼崽,那么它可能会收养她的侄女或侄子。但当她有了三只幼崽时,她只会收养她的孙子或弟弟妹妹。

根据这些收养条件,这个研究团队给出了一个推测,松鼠的收养行为其实和自然选择并不冲突,收养和自己有血缘关系的后代,其实也是一种传递自己基因的方式,因为这些后代拥有它们相似的基因。

之所以,会根据自身条件来衡量收养谁,这也恰好证实了自然选择,因为这种对收养后代的选择其实就是它们在衡量如何让自己的基因传递更多。

自己的孙子或者弟弟妹妹,其基因与自己的相似度明显要比侄女、侄子来得高,所以当收养条件不好的时候(哺育的后代较多),明显收养和自己基因相似度高的个体,可能会带来更高的回报;而收养条件好的时候,它们降低要求,这就像一个抚养过程中得到一个赠品一样,即便和自己血缘关系较少,多少也能提高一些回报。

而收养较大或者较小的幼崽,可能都是在衡量之后做出的决定。

这和利他行为有何关系?

通过只收养与自己有血缘关系的孤儿,红松鼠的行为其实很容易让我们想到,也许善良或者利他行为可能只是增加个体基因适应性的一种自私手段。

从本质上讲,你可以通过自己生育或帮助亲戚抚养子女来传递您的基因。

这就很符合自然选择了。

然而,在人类社会中,收养行为会更加无私,许多人确实会收养和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孩子。

关于这一点,这项研究的研究人员并没有直接给出解释,他们只是提出了一些可能的假设,算是对利他行为一些解释吧。

(这项研究是2011年的,而其实动物的利他行为直到现在依然很难说得清是怎么回事。)

首先,人类祖先生活在小氏族中,最早的收养行为基本只会发生在相关个体之间——只要你去收养了,基本都是和自己有血缘关系的。

其次,生物其实很懂得通过一些“奖惩机制”来完成最符合自己生存的选择——是回避,还是继续行动。

比如,我们在学习的时候很容易感到快乐,它的本质很可能就是学习可以帮助我们生存,而快乐能让我们继续学习。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一些事物会天生的厌恶和恐惧,它的本质则是希望我们回避。

无论是快乐,还是厌恶,其实都是在帮助我们生存,换句话说就是传递更多自己的基因。

人类很可能在小氏族的生存模式中“学习”到了收养他人后代带来的优势——这也能传递自己的基因,而演化让我们在收养孩子中获得快乐或者其它促使我们继续行动的情绪。

最终导致我们表现出了完全的利他行为——收养了和自己完全没有血液关系的孩子。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人类的这种利他行为,其实也是从自然选择的适应中发展来的,只是它表现得有点过度了。

其实,生物在演化过程中,经常会“用力过猛”,然后表现出一些奇怪的行为,利他行为可能也是如此。

不过,其它动物的利他行为远比这个要复杂许多,这种解释不能代表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