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棉”衣服就绝对纯天然?化学纤维的衣服穿上后会给身体带来不适?

科学辟谣
科学·解读;热点·解析;流言·解释。

消费者在选购服装和纺织品的时候,材料是重要的决定因素之一。

服装和纺织品的常用纤维按照来源,可以分为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

天然纤维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最初的遮体和御寒材料,其中棉花纤维是最重要的天然纤维之一,生活在5000年前的印度次大陆的人们就开始用棉花纤维纺制纱线了。

时至今日,棉质服装和纺织品仍然在大家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因为棉花纤维确实具有特别突出的亲肤质感、手感柔软,而且吸湿性好、保温性好,被广泛用于内衣、袜子、外套、棉服、棉被、毛巾、床单被罩等产品。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纯棉”享有良好的口碑,深受大家的信任,这种信任源自大多数消费者所抱有的信念:棉花是纯天然纤维,对身体安全、无害。而一提到化纤纤维,很多消费者会认为化学纤维含有大量化学物质,会给身体带来不适。

这种看法对吗?

先说结论,如果只论接触过化学物质的种类,那纯棉可一点都不“单纯”,但这种评价方法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只要是符合相应国标的纺织产品,不论是纯棉还是化纤都足够安全的。

图片来源:版权图库

今天咱们就来详细聊聊。

天然纤维接触的化学物质也不少

棉花摘下来直接纺?那是不可能的……

很多朋友对“纯天然”可能有点误解,会觉得纯棉纯棉,就是新鲜摘下来的棉花直接纺纱织布,抱歉,如果真的这么做,那衣服恐怕会又糙又厚又硬又土,总之穿着绝对既不舒服又不好看。

实际上,棉花从被摘下到最终成为一件轻柔舒适的服装或者纺织品,中间是一条很长、很烦琐的加工链条,典型的加工工序通常会包括轧花——纺纱——织布——染整——裁剪——缝制。

在这个过程中,为了呈现最终的色彩和风格,棉花纤维不仅要经历多道物理加工,而且不可避免多道化学处理。

根据工艺的需要,棉花纤维会与数十种化学品发生反应,有的化学品会保留在纤维上成为构成最终纺织品的重要材料(例如染料、涂层),有的化学品的作用是改善加工的工艺条件,不与纤维作用也不会保留在纤维上(例如表面活性剂、整理助剂)。

比如我们常听说的丝光棉,就是指经过丝光处理的棉质面料,常用于衬衫和T恤。丝光处理工艺是指利用棉纤维在浓碱溶液中发生不可逆溶胀的原理,对棉纱或者棉织物进行处理,经过丝光处理后的棉纱或者棉织物制成的服装会有丝一样的光泽,手感柔顺。

图片来源:版权图库

而印染工序赋予了纺织品丰富的色彩和图案,在加工过程中要使用到各种染料。传统的植物染使用的是提取自植物的天然染色剂,随着化学合成工业得到充分发展,化学合成染料因其较植物性染料成本更低、色谱更全、上染性和固色性方面更好而几乎取代了传统的植物性染料。以采用还原染料来染色纯棉坯布为例,还原染料经保险粉、烧碱还原溶解成隐色体溶液后,先吸附于棉花纤维表面,然后再向纤维内部扩散而完成对纤维的上染,给面料带来色彩。

后整理工序可以改善纺织品的外观和内在品质,提高性能或者赋予纺织品某种特殊的功能,而加工过程中也要使用到各种整理助剂。消费者经常见到免烫棉质衬衫,这种棉质衬衫的面料就是采用了免烫后整理工艺,对成衣进行树脂交联整理。树脂分子与棉纤维的纤维素分子形成共价交联,提高棉纤维的抗皱性能,从而达到免烫的效果。

以上仅仅是简单介绍了在丝光、染色、后整理工序中棉纤维或者面料所经历的化学处理,在整个纺织加工过程中(特别是染色印花、后整理环节),纺织品接触到的化学品还有很多。

说到这里,消费者也许会担心,经过这么多种化学品处理,纺织产品会不会变得对身体有害呢?

其实,国家强制性标准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对纺织产品的安全性做了最基本的要求,国标对纺织产品的甲醛含量、pH值、染色牢度、异味、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都有严格要求,以保证纺织产品对人体安全无害。

图片来源:版权图库

婴幼儿纺织产品应符合上述标准中的 A 类要求,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至少应符合标准中的B类要求(如果消费者对这里感兴趣,可以参考标准的具体内容,此份标准是公开的)。

这么看下来,想必你一定已经发现,哪怕是“纯棉”,接触的化学物质也一点都不少……可我们穿过那么多纯棉的服装也都很安全,这就是因为合格纺织品执行了国标,所以我们真的别纠结生产过程和“化学”俩字了,直接看成品是不是符合国标就行,而这同样也适用于化纤类产品。

化学纤维,更加效率

区别于天然纤维,化学纤维是一类通过化学方法而制得的纤维,化学纤维只有短短的一百多年历史,但是产量很大、种类丰富。

相比于棉纤维需要通过农业种植、种子经过一定的生长周期有所收获后,才能进入后面的工业加工环节,化学纤维的生产则更加“直接”,从源头开始就直接进入高效率的工业加工环节。

图片来源:版权图库

化学纤维家族中产量最大的合成纤维为例,合成纤维的源头是石油,石油经过化工系统的层层提取、分离,得出生产这类纤维所需要的小分子有机化合物,然后小分子有机化合物经加聚反应或缩聚反应合成有机高分子化合物,再经过各种工序加工成为纤维。

而同为化学纤维的人造纤维,则要将天然高分子化合物或者衍生物先溶解纯化,才能进行后续生产加工,这里不再赘述。

化学纤维的出现极大丰富了纺织品和服装的品种和性能,赋予了产品一些有别于天然纤维材质的功能和特点。例如涤纶的显著特点就是亲水性能差,这使得涤纶面料具有易干的特点,很多高品质速干类运动服装的材质都是用的超细涤纶。

超细纤维被织造成面料之后,纤维之间形成毛细管的虹吸效应,会加速纤维表面的汗水蒸发,保持运动中的人体表面干爽舒适。研究者开发出仿棉型涤纶,是一种具有棉纤维优点的涤纶,其亲水性得到明显改善;仿羊绒涤纶则是借鉴仿棉型涤纶的经验而开发出的具有羊毛纤维特点的涤纶,它的表面、截面均为蜂窝状微孔结构,细度与羊绒接近,并具有羊绒般轻柔细腻的手感和良好的吸湿透气性。

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的特点被充分认识之后,人们在产品开发中往往通过混纺或者交织的工艺,使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的优点强强联合,从而达到1+1>2的效果。

最为常见的例子就是涤棉混纺面料,通常采用65%的涤纶和35%的棉纤维混纺织造而成。涤棉混纺面料的强度、耐磨性和保型性优于纯棉面料,同时又兼具了一定的吸湿性和柔顺手感。比如,传统牛仔裤采用全棉粗纱织造,虽然吸湿性好,但缺乏弹性,贴身效果不佳,之后人们开发出了多种适合牛仔裤的面料,比如有一种高弹力牛仔布是采用棉纱和氨纶纱交织的产品,交织入高弹性的氨纶纱(通常在3%-5%)之后,就可以获得弹性牛仔面料,贴身舒适,在保证了牛仔服装的特殊风格基础之上更增添了舒适性。

图片来源:版权图库

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各具优点,它们共同为我们编织了丰富多彩的服装和纺织品,符合国家标准的纺织产品都是安全、可靠的,消费者在购买时可根据实际使用需要而进行选购。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GB 18401—2010 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S]. 北京: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2011. https://openstd.samr.gov.cn/bzgk/gb/index

[2] 施亦东. 生态纺织品与环保染化助剂[M]. 北京: 中国纺织出版社, 2014.

作者|宋立丹 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 产业研究部咨询工程师

审核|张 杰 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总工程师

文章由“科学辟谣”(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来自版权图库的图片,不授权转载。

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都有各自的优缺点。我们选用衣物时,最正确的方法是根据使用场景的需要,来选择不同材质的纺织品,为我们提供最佳的体验。
2023-03-27
我们要克服“纯棉”衣服就绝对纯天然,化学纤维的衣服穿上后会给身体带来不适的错误认识,只要是符合相应国标的纺织产品,不论是纯棉还是化纤都足够安全的。
2023-03-27
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各具优点,其实只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纺织产品,都是安全可靠的。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喜爱选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