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带着人类跑,太阳带着地球跑,最终的目的地会在哪里?

CHN九象科技
让科技知识在网上和生活中流行

我们站在地球上,丝毫感觉不到地球在运动,可是通过观察星空的变化以及看到的日夜交替,四季的变化等都在告诉我们,世界是运动的。

古人缺乏科学的指引,对于世界运动的真相基本没什么了解,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是静止不动的,天上的太阳,月亮,星星等都是围绕地球运动,这就是统治人类长达数千年的地心说。

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走上科技之路之后,我们逐渐意识到,地心说是错误的,地球是围绕太阳运动的。上个世纪中叶,人类终于走出了地球,能够从宇宙的视角观察地球,观察宇宙运动的变化。

站在地球之外,我们看到了一个浩瀚的宇宙,看到了一个渺小的地球,地球之外的第一空间是太阳系,有八大行星以及数不尽的小行星,八大行星围绕太阳公转,而地球处在宜居带,以每秒30公里的速度绕着太阳转,公转轨道接近于圆形。

那么太阳是否静止不动呢?我们站在太阳系中感受太阳的运动和站在地球上感受地球的运动一样,认为太阳是静止不动的,直到科学家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到了系外恒星的存在,知道了银河系的存在,才明白恒星也是运动的。

太阳以及太阳系并不是静止不动的,而是绕着更大的引力源在运动,它就是银河系的中心,那里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银河系有数千亿颗恒星,大部分都形成了恒星系,有数量不等的行星围绕运动,恒星带着恒星系围绕银心运动,速度达到了每秒数百公里以上。

那么,银河系是否静止不动呢?答案是否定的,随着系外星系的发现,科学家看到了一个运动的宇宙空间,银河系之外有许多的星系,离我们近的有仙女座星系,它在观察视角下是处于运动状态,不仅在高速自转,而且还在朝着一个巨大的引力源前进。

银河系受到更大引力源影响,在自转的同时也在不断向着巨引源靠近,看到这里,我们似乎看到了宇宙的一部分真相:地球带着人类跑,太阳带着地球跑,银河系又带着太阳系跑,那么最终的目的地会在哪里?巨引源吗?

宇宙之大,超乎我们的想象,以人类目前的科技实力,可观测宇宙范围达到了930亿光年,而这并不是宇宙的全部,由于宇宙的快速膨胀,离我们越远的星系,远离我们的速度也越快,到达一定距离之后,膨胀速度就超越了光速,那里的光无法来到地球,我们也就无法观测,于是有了930亿光年的可观测范围划定。

在930亿光年之外,必然还有更加浩瀚的空间,超出了我们的观测能力。巨引源相对于银河系来说,是一个庞然大物,它的引力之强,可以让附近数亿光年内的星系都朝着它靠近。

可是站在宇宙的角度,巨引源也是渺小如尘埃,或许在我们的认知之外,它也朝着宇宙中的某个更大的引力源在靠近,也像银河系一样,自转的同时向某个目标不断靠近。

虽然我们无法观测到宇宙的全部,但是通过科学的论断,也可以推断出,宇宙是运动的,小到粒子,大到天体,星系,没有完全静止不动的存在,它们在引力的影响处,都在做着各种运动,独立而又相互联系。

太阳带着地球围绕银心运动,也在一步步靠近银心,有一天,太阳系离银心会非常近,那个时候地球将不再适宜人类生存。如果人类能够一直发展下去,掌握星系航行技术是必然的,地球不是人类唯一的家园,放弃了地球,我们还会有更多的选择。

当然,银河系也终有一天会靠近巨力源,被超强的引力毁灭,银河系无法生存了,若是人类掌握了跨星系技术,同样可以前往其他的星系生存。

若是巨引力也在向着更大的引力源靠近,终有一天也会走向毁灭的道路,而人类也只有再次向更加遥远的星系移居。宇宙的中心有可能存在一个超乎我们想象的引力源,它在不断地拉扯着整个宇宙空间。

终有一天,宇宙中所有的星系都会坠入宇宙的中心,整个宇宙一片黑暗,没有恒星,行星,星系,只剩下宇宙中心的存在,这个巨大的存在有可能是一个超巨型黑洞。

黑洞也无法一直存在下去,它的生存同样需要不断吞噬物质,如果整个宇宙没有了供它吞噬的物质,那黑洞也将会不断消散,最终宇宙归零,走向终点。

宇宙起源于138亿年前的大爆炸,快速膨胀的宇宙先形成了星云,它们是宇宙演化的基础,星云自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处于运动之中,在引力的影响下,星云的中心先一步形成了原始天体,这个天体诞生之后,有了更大的质量,可以更快更强地吸收星云物质,达到一定程度之后,点燃了中心的核聚变,成为了恒星。

恒星诞生之后,剩下的星云物质则形成了行星以及小行星,它们围绕恒星运动,行星诞生之后,在宜居带会形成适宜的生态环境,有了生态环境,才有了生命诞生的基础,这种现象在宇宙中是普遍存在的。

地球在46亿年前也只是一个刚诞生的炼狱星球,由于处在宜居带,在后来的演化中一步步成为了生态星球,经过6亿年的演化,生态环境更加优越,在海洋的温泉附近出现了最早的原始生命。

生命再经过数十亿年的演化发展,生物多样性开始出现,生命迎来了爆发期,高级复杂的生命开始出现,最后演化出了智慧生命人类。

由此可见,生命在宇宙中或许并不罕见,有可能是普遍存在的,只不过生命演化的历程比较漫长,如果中途发生了某种自然大变,就有可能导致生命的终结。

即使如此,在宇宙这个体量下,生命星球也多到难以估计,能够最终演化出智慧生命的星球,相信也再少数,为什么我们一个也发现不了?

人类之所以找不到外星文明,一个原因是我们的科技还比较落后,没有能力到其他星系探索,另一个原因外星文明的科技实力有可能也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强,有可能比人类先进,但是并不具备跨越星系探索的能力,而要探索星系,掌握超光速技术是必然的。

可是,超光速技术远远超出了我们的认知,或许只有对宇宙空间有了足够的了解之后,才有可能掌握此类技术,而这个时间是无比漫长的,或许很多的文明还没有发展出星际技术之前,就在各种灾难中毁灭了。

不管如何,宇宙是运动的,这种运动给地球带来了生机,给人类带来了未来,可同样,这种运动最终的目的有可能也是毁灭,让整个宇宙走向终结。

科普有我,张庄初中。
202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