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的野兔成灾,四川人感到很“着急”

北京科学中心
北京科学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号

审核专家:冉浩

知名科普作家

一提到兔,许多人首先想到的便是其矫健的姿态,呆萌的眼神,看起来十分的可爱。当然,也会有人想到四川美食——麻辣兔头,以及那个风靡一时的电影台词“兔兔那么可爱,为什么要吃兔兔”。

在中国,它们表现得人畜无害,但是在澳大利亚却被视为“侵略者”,甚至落得个人人喊打的境遇。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兔子的侵略史

澳洲,是一个生态环境良好,物种繁多的大洲,但是兔子却并不是澳洲的原有物种,它伴随着英国殖民者来到这片大陆。在18世纪,英国开始对澳洲进行殖民,首批到来的殖民者由于食物匮乏,于是携带了一些兔子进行饲养。与原先所处的欧洲不同,澳洲缺乏兔子的天敌,且水草丰茂,人们很快意识到这块土地很适合饲养兔子。

穴兔 来源 | 维基百科

但真正导致澳洲兔子泛滥的却是一位名叫托马斯·奥斯汀(Thomas Austin)的殖民者。他为了满足自己的狩猎爱好,便从英格兰西部的家族土地中进口了24只(13-24只不等,不同报告记载不同)兔子并且放养在了自己的农场里。和现在绝大多数人类饲养的家兔一样,这些来自英国的兔子在生物学上属于穴兔(Oryctolagus cuniculus)。穴兔擅长挖掘洞穴,它们还有着惊人的繁衍速度,一只母兔可以在一年内生下至少24只幼兔,而幼兔从出生到具备繁殖能力只需6个月的时间。

它们惊人的繁殖能力,甚至抵消了近亲繁殖带来的缺陷,再加上没有天敌,在不到几年的时间里,这些兔子的数量就达到了上万只,其中还有许多兔子通过打洞的方式逃到了农场之外,由此掀开了入侵澳洲的序幕

这些逃到野外的兔子,向着广袤的澳洲大陆蔓延,在这片得天独厚的大陆上疯狂繁衍。在20世纪初,其数量就达到了恐怖的100亿,要知道地球人口也是在前段时间才突破80亿大关。而这群野兔在当时就已经突破了100亿,由此可以看到它们惊人的繁衍速度,这些兔子的疯狂增长也被当作生物课本上“J型增长”的典例。

全球人口达80亿 来源 | 人民日报

野兔数量过多所导致的直接问题便是澳洲生态环境的恶化,这些贪婪的食草动物几乎吃掉了草、灌木和树木的所有嫩芽和幼苗,使原本肥沃的土地变得荒芜。由于兔子们的打洞筑巢,使得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等问题日益严重,对澳洲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野兔泛滥 来源 | 见水印

同时,野兔在繁衍过程中,少不了与其他物种的竞争。由于野兔的数量较多,导致这些原有物种的食物被抢夺,栖息地被霸占,从而面临着灭绝的风险。人类也遭受到了巨大的经济损失,首先是农业,野兔对于环境的破坏,以及打洞对于土地的破坏对农业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其次是畜牧业,澳大利亚被称作是“骑在羊背上的国家”,但由于野兔对于青草的啃食,使得羊群缺乏饲料,严重打击了畜牧业。

“人兔大战”

为了应对野兔泛滥所带来的一系列危害,澳大利亚政府进行了长达百年的“人兔大战”。最传统的捕杀与堵洞,由于野兔的飞速繁衍,其效果自然是微乎其微。在19世纪末,无可奈何的澳大利亚政府用高达25000英镑的悬赏来征集消灭野兔的方法。

这一举措使得许多人都慕名前来,其中就包括微生物学家巴斯德,也就是“巴氏灭菌”的创始者。他派遣他的三位助手来到澳洲,计划使用鸡霍乱病毒来消灭野兔,但由于两个物种生理结构上的迥异,这个计划以失败告终。

巴斯德 来源 | 网络

也有人提出通过引进野兔天敌——狐狸的方式来消灭野兔,这个方法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不过人们发现狐狸在捕食野兔的同时也在捕食其他本土物种,有导致这些物种灭绝的风险。后来,由于野兔的迅捷灵敏,狐狸渐渐放弃捕食野兔。至此,这一方法也宣告失败。

在这之后,澳大利亚政府为了守住最后的一片净土——位于西部的农业区,便决定通过修筑了一条贯穿澳洲大陆的铁网护栏来阻断野兔,就如同中国的著名建筑长城一样。经过了七年的修建,这一当时世界上最长的人造铁网于1908年完工。但在几年的风吹日晒之后,这些铁网遭到了严重的腐蚀,再加上野兔的打洞能力,使得这些铁网收效甚微。

再后来,澳大利亚政府甚至出动了用于战争的轰炸机,通过投下毒气弹来消灭野兔,不过这也使得农畜死伤严重。在这之后,政府也是禁止民众私养兔子,严重者会面临罚款甚至牢狱之灾。

防兔围栏 来源 | Hankering for History

最终,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生物学家通过引进黏液瘤病毒使得此次“人兔大战”出现了转机。这种病毒对野兔具有致死性,同时不会影响人类以及农畜。在1990年,野兔的数量被控制在了6亿只,人类取得本次大战的胜利。

如今,生物入侵变得愈发常见,对生态系统造成冲击的案例也越来越多。如草地贪夜蛾、番茄潜叶蛾、红火蚁、加拿大一枝黄花、互花米草等诸多外来入侵物种也频频见诸报端。这些“移民”凭借超强的生存竞争能力,挤占本土物种生存空间,破坏生态环境,造成经济损失,甚至威胁国家安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入侵物种,就已有超过半数进入我国。

2022年8月1日,我国《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办法明确,要建立外来入侵物种监测制度,构建全国外来入侵物种监测网络。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也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所以,在购买异宠时,一定要花时间研究自己购买的动物,了解宠物的来历,清楚它们需要的环境,绝不能因为宠物没达到饲养者心理预期就弃养,千万不要觉得外来物种入侵和自己并没有太大关系。

环球同此凉热,这场没有硝烟的生态战争,需要我们每个人参与。

如果任由外来物种肆意的破坏生态,最后受苦的还是我们。坚决不贩卖买外、不放生外来物种,让中国的生态坏境安稳下去。
快乐科普者🏆
购买异宠时,一定要花时间研究自己购买的动物,了解宠物的来历,清楚它们需要的环境,绝不能因为宠物没达到饲养者心理预期就弃养,引起环境灾难。
追梦人C·hui
建立健全外来物种监测制度,保护生态平衡,人人有责!千万不要觉得外来物种入侵和自己并没有太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