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培育计划】玩手机伤脑?果蝇实验带给我们的启示

星空计划
星空计划运营团队账号:活动信息发布、创作者培育计划作品发布等

想必对于很多人而言,起床先看手机已经成了开启一天的“标志”。随后的一整天里,手机以其“出其不意的魔力”征服了诸位男女老少——上班族勤看手机,有助于打工人随时掌握 老板“最新动态”;学生党爱刷微博,吃瓜群众务必吃到当天“最新鲜的瓜”;甚至连许多此 前对电子产品不屑一顾的中老年人,也纷纷开始了“机不离手、新闻我有”的生活......手机,无疑成了当代人的生活必需品。

但是,你知道吗?在你不亦乐乎地看手机的时候,伴随而来的是“无孔不入”的蓝光。蓝光是自然光的组成部分,具有较高的能量,穿透力也较强。长期暴露在这种高能量光下,毫无疑问会对机体产生伤害。

那么,这种伤害到底有多大呢? 它究竟是“危言耸听”还是“确有其害”呢?

2019年,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研究团队(JagaGiebultowicz)就曾对蓝光的“杀伤力”进行了细致解答,相关工作发表在Nature子刊《衰老》杂志。在这项实验中,他们采用了一种蓝色LED灯,这种蓝色LED灯类似于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设备发出的蓝光,他们用这种灯,令果蝇接受每天12小时的蓝光照射,以观察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发现每天暴露在12小时蓝光下的果蝇不仅会发生视网膜和大脑神经元受损,还存在明显的运动能力受损,以致于很难在围栏墙壁上进行爬行。

不仅如此,长时间的蓝光暴露使得果蝇的睡眠和昼夜节律紊乱,体内应激保护基因会在光照条件下进行高表达,大大缩短了果蝇的寿命,加速其衰老。并且以上蓝光伤害并不会因为果蝇视觉受损、无法感光而“高抬贵手”。

没想到小小的电子屏幕杀伤性竟如此之强,研究人员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那么,这种蓝光伤害会受什么因素影响呢?为搞清这一问题,研究人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三年后的2022年同样在《自然》子刊《衰老》上他们再次宣布:蓝光危害具有年龄依赖性,即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对生物体施加的破坏性影响将进一步恶化。

在这项研究中,果蝇幼虫先被安置于黑暗环境中饲养一段时间,分别为2天;20天;40天;60天,随后转移至由LED灯创造的恒定蓝光环境中生活以接受研究人员的观察。

与2019年的研究结论一致,光照环境的变化整体上缩短了果蝇们的寿命。而2019年所有果蝇都在光照下失去一半的寿命相比,“折寿”现象在黑暗培养60天的老年果蝇群体中更为突出。据统计,年轻果蝇在蓝光照射中的存活时间是老年果蝇的2-3倍;此外,对脑神经进行检测发现,在蓝光照射后,老年果蝇的脑神经退化也更为严重。

由此看来,果蝇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更易受到蓝光侵蚀。但这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呢?科学家对此“百思不得其解”。为揪出“罪魁祸首”,研究人员进一步进行了分子实验。

他们发现,原来这和细胞的能量供应有关。众所周知,在我们的细胞中,线粒体被誉为“发电厂”,它可以产生ATP作为能量供机体使用。然而当线粒体发生损耗活力下降时,会使细胞可用的能量越来越少,细胞不再“蓬勃生长”, 从而加速老化——这似乎也是果蝇“折寿”的关键点——研究人员对蓝光下和非蓝光下的老年果蝇线粒体活性进行检测,发现线粒体含量和线粒体呼吸链功能分别受年龄和光照的影响而发生损耗。

所以,从果蝇实验看来,蓝光加速了衰老,影响了神经系统。虽然在人类身上还没有重复这些实验,但是近年来关于蓝光对于人类生理影响的研究也越来越多,对于手机和各种电脑屏幕来源的蓝光对于人类的影响也得到了更多的关注。

面对电子设备蓝光侵害,最快捷、安心的呵护,就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尽量减少尤其是夜间手机和电脑等电子设备的使用,早睡早起身体好!
2023-01-19
近年来对于手机和各种电脑屏幕来源的蓝光对于人类的影响也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关于蓝光对于人类生理影响的研究也更加深入探究。
亮点@2045829